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永安:党建引领后的城市“蝶变”

2020-05-29 18:02:45  刘惠萍 魏兴谷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党建引领后的城市“蝶变”

——永安市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行动侧记

东南网三明5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魏兴谷)5月28日,走进永安市燕西街道新安社区新安小区,记者看到一支由退休老同志组成的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队正在小区内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的基本常识,还不时劝导居民中出现的不文明现象,指导居民规范停车等。服务队中的成员虽然已经白发染鬓,但个个精神抖擞,开展劝导工作起来还都是“行家”。

“组织领着我们干,我们的作用有地方发挥了。”队员们异口同声地说。

文明劝导志愿者服务队们忙碌的场面,只是新安社区众多志愿者服务队中的一个缩影。类似这样的志愿者服务队在燕西街道新安社区党委牵头下就成立了7支,有结对帮扶志愿者服务队、禁毒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等。

近年来,永安市以被列入全国城市基层党建示范引领行动示范市为契机,扎实推进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提升行动,通过架梁立柱、统筹推进,着力把街道党组织建成联接辖区各领域党组织的坚强“轴心”,把社区党组织建成引领城市治理的坚强堡垒,探索符合山区实际的城市基层党建新路子。

党建大格局

新安大妈<span class=

新安大妈志愿服务队爱心送考 魏兴谷 摄

新安社区是永安的老社区,辖区内驻区单位多,特别是中央省地属企业的生活区多,这让社区多年来管理上因协调不动而出现“漏洞”。社区这匹“小马”如何拉动驻区单位这辆“大车”,成为城市基层党建中必须补上的“短板”。

转变从2009年2月新安社区成立党委开始,这是全省县级市首家成立的社区党委。“成立了社区党委后,街道的组织委员兼任社区党委第一书记,将驻区单位分管党务的领导充实到社区党委兼任委员,这样协调事情起来就顺畅多了。”新安社区党委书记王清芳说,他们还成立了楼栋党支部处理楼栋事务,负责辖区内下班后的党员管理,让党组织延伸到辖区的每一个角落。

新安社区党委发挥作用,辖区内管理有序,并在党委的牵头下整合了辖区内驻区单位的资源,如今,社区基础扎实、设施完善,居民们纷纷为社区工作点赞,社区成立党委的成功案例在燕城大地“遍地开花”。目前,永安已经成立社区党委25个。

永安市始终把城市基层党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来抓,明确市委“一线指挥部”,街道党工委“轴心”,社区党组织“战斗堡垒”定位,构建起市—街道—社区—小区(楼栋)—党员五级联动体系,形成整体合力。

权力赋于身。永安市聚焦深化街道管理体制改革,明确街道加强党的建设、组织公共服务等8项职责,赋予街道对部门派驻机构干部管理考核权和负责人任免征得同意权、街道建设规划参与权、对区域内事关群众利益重大决策和重大项目建议权等5项权力。同时,增强社区在驻区单位评先评优、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的话语权,今年来已对提任转任的34名干部征求社区党组织意见。

平台增实效。永安市在街道推行“3+4模式”,即“前台”设置党群服务中心、经济发展综合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后台”设置党政办、党建办、公共管理办、经济发展办4个综合性办公室,规范打造街道社区两级党群活动中心,有效解决以往居民办事不好找人、业务科室职能交叉造成推诿扯皮等问题,形成“乘数效应”。同时,通过财政预算、街道自筹、党费拨补等方式,确保每年街道安排不少于50万元,社区不少于10万元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经费。

网格大作用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入网格用微信小程序开展防疫防控人员摸排工作.jpg

疫情防控期间,社区组织党员志愿者入网格用微信小程序开展防疫防控人员摸排工作 魏兴谷 摄

“辖区内养狗的现象很严重,对人很不安全,还会产生跳蚤……”这是5月18日,永安市燕东街道忠义社区党委书记、社区第1网格网格长陈丽冰从自己负责的网格中收集到社区居民的诉求,因一时没法解决,陈丽冰记录在案,提交社区党委研究。

提交党委研究后,立即制定解决方案,协调派出所民警做好养狗居民的思想工作,将狗迁移至农村进行圈养,并请消毒站人员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毒,从收到诉求至解决问题完毕,居民满意,前后就用了3天时间。

忠义社区网格化管理一直走在永安市的前列,社区共分为3个网格,并将社区党员及其骨干充实到网格担任网格长、网格员。

“党员作表率,群众跟着走,让百姓诉求和社区工作处在同一频道上,达到同频共振的效果。”陈丽冰说,现在辖区内居民的诉求基本在网格上,形成人在网上走,事在网中办的新格局。

永安市围绕基层治理重点难点问题,推动基层党建与社区治理“两网”融合,将社区内的在职党员分片纳入76个网格,设置政策宣传、扶贫帮困、教学辅导等6类公益性岗位,推动党员进网格、亮身份、解难题。同时,依托城市治理信息化平台,通过网格员发现、群众反映、单位提交等方式,动态采集治理要素,建立社区治理“大数据库”,经过数据分析、统筹派单,推动部门、街道、社区联动,集中解决城市治理存在的突出问题。截至目前,帮助解决困难问题680余件;城区街道通过治理平台,及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餐饮蜂窝煤锅炉污染等问题1360余件。

服务大作为

举办“党建引领 三社联动 爱心助童”系列活动—为困境儿童发放义卖款.jpg

举办“党建引领 三社联动 爱心助童”系列活动——为困境儿童发放义卖款。魏兴谷 摄

永安市疾控中心党支部认领9月份的社区开展疾病预防宣传、永安市北门小学党支部认领11月份的社区消防安全演练……在永安市燕北街道江滨社区开展的党建轮值工作活动中,驻区单位结合本单位实际,争着认领轮值任务。

“开展这项工作之前,我们已经对驻区单位的资源进行了摸底,各单位原本都有活动计划,只是在社区党委统一牵头下,将活动面向辖区居民开放,各单位都很乐意。”江滨社区党委书记唐燕英说,社区党委要将辖区内散落在不同单位的资源进行整合,达到“散珠成串”的效果,为居民服务。

党建轮值开展一年多后,影响的不仅仅是社区内的驻区单位,周边社区的单位也加入进来,落地在燕东街道的三明市永安总医院总院区就主动加入其中,组织单位党员与江滨社区党委联合开展每月一主题的健康宣传活动。

在新安社区党委开展的“居民点单、党组织派单、党员(驻区单位)接单”的“三单制”服务模式,又是另一种让人耳目一新的现象。“这里的党员敢接单、有办法、会服务。”已经成为辖区居民茶余饭后的讨论话题。

驻区单位提出的员工内大龄青年多,建议社区党委牵头组织联谊会。新安社区党委派单,驻区单位和热心党员接单,先后举办了五届“未婚青年联谊会”,促成15对青年喜结连理。

此外,永安市还紧扣居民办事便利的诉求,着力打造数字化、精准化服务,坚持“线上”及时响应,“线下”无缝对接,依托街道党群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开发线上办事服务平台,梳理社会事务、劳动保障、卫生健康等27个便民事项入驻平台。居民通过手机“一键办理”业务,在承诺时限内到服务中心取件,实现“最多跑一趟”;通过发放便民服务卡、组建便民代办队等方式,为老弱病残等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对象,提供上门代办服务,实现“一趟不用跑”。疫情防控期间,通过“不见面”方式为居民办理便民服务事项698件,群众好评率达99.6%。同时,突出服务精准化,在线下,整合原本分散在不同楼层的业务科室职能,统一在一楼党群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方便群众“一站式”办理业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