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线读报

中石化三明石油:助力宁化革命老区脱贫摘帽奔小康

2020-06-04 16:34:33林晓春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6月4日讯(通讯员 林晓春)2020年3月,三明市宁化县通过福建省扶贫开发成效考核组实地考核和第三方评估,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顺利实现整体脱贫摘帽。得知这一消息后,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简称“福建石油”)上下无不欢欣鼓舞,同时也倍感自豪。因为,在这场脱贫摘帽的攻坚战中,福建石油人也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仅今年1到4月,宁化县扶贫产品“河龙贡米”在福建石油772家“易捷”便利店的销量,就实现同比增长近14倍。

2019年以来,中石化森美(福建)石油有限公司三明石油分公司(简称“三明石油”)积极响应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精准扶贫工作部署,在福建石油的业务指导下,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在做好成品油市场供应的同时,以央企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实施精准帮扶扶贫,做大“河龙贡米”销售业务,全力以赴帮助革命老区宁化县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

宁化县属于省级贫困县,是福建省23个省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全县共有70个贫困村,在册建档立卡贫困对象4614户,贫困人口13044人,是三明市贫困人口最多的县。在土地革命时期为中央苏区所在地,宁化人民用“千担纸、万担粮”为中央苏区的生存和发展,为红军长征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而这“万担粮”所指就是宁化特产“河龙贡米”。

“河龙贡米”,使用宋朝古稻种,客家传统耕作方式,一年一收成。其以粒细体长、形状似梭、色泽洁白、透明有润泽、饭软而不粘、凉饭不返生、米饭有清香味、营养丰富见长。宋真宗景德元年(公元1004年)被列为贡米。2008年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2017年入选“厦门金砖会晤”指定用米;2018年获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和第十六届中国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十九届中国绿色食品博览会金奖。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以前,优质的“河龙贡米”苦于没有良好的销售网络和集约化的生产基地,致使种粮收益不佳,严重影响了当地农民种粮的积极性。2018年,为响应省政府“精准扶贫、支持地方特色商品发展”的号召,三明石油经过与宁化县人民政府的友好协商,主动向福建石油推荐,由福建石油派员到宁化县实地考察了“河龙贡米”原产地以及稻米加工厂。

在与当地政府及生产企业深入友好沟通,并确认了大米的优良品质后,“河龙贡米”正式进入中石化“易捷”重点商品名单。2019年1月12日,福建石油与三明河龙贡米米业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州签订了战略销售合作协议。自此,“河龙贡米”正式登陆中石化福建石油全省772家“易捷”便利店,使其成为首个推荐入选中国石化“易捷”商品目录的三明地方农产品。

作为“河龙贡米”的“家乡人”,三明石油为家乡的优质大米能够入选“易捷”重点商品目录而倍感自豪,同时也深感自己扶贫责任重大。在福建石油的统一部署下,三明石油迅速在全区81家“易捷”便利店,开展了“油非互促”“绿色易捷,环保出游”“浓情端午,易捷随行”“走企业、进社区、进单位”“买一送一”等多种营销活动,不遗余力地加大对“河龙贡米”的宣传和销售力度。

尤其在今年1至4月疫情防控期间,面对消费疲软、物流受阻的严峻形势,三明石油化危为机,主打“河龙贡米”民生商品,各“易捷”门店备货充足供应及时,针对防疫时期的特殊情况,通过线上线下大力宣传,采取“线上下单、线下送货”“不下车扫描、货送后备箱”等多种不接触销售方式,为因隔离不便出行、不便接触的客户提供采购方便,确保了疫情期间“河龙贡米”不断供。

自3月下旬中国石化开展“百日攻坚创效”行动以来,三明石油又结合疫情复工的有利时机,以“全员行动,以业绩论英雄”为主题,开展了非油重点商品创效销售竞赛活动。本着“谁销售,谁得利”的原则,推出了销售奖励办法,有效激发了一线员工的销售热情。许多加油站员工为客户加完油,就不失时机地向客户推销“河龙贡米”等站内活动爆款商品。有些员工下班之后,还主动利用业余时间为便利店“带货”。

在对外促销的同时,三明石油还不忘从内部挖掘潜力,以自身实际行动进行消费扶贫。自2019年起,“河龙贡米”就已成为公司职工食堂的“指定大米”。此外,三明石油还在食堂开展了“易捷”大米品尝投票活动,以编号形式让员工对各种品牌大米饭进行投票,“河龙贡米”因口感好而广受好评,此举有效调动了员工购买热情。2020年新春佳节来临之际,公司工会又专门采购一批“河龙贡米”,以节日福利形式发放到员工手中。

经过各易捷门店一年多来的不懈努力,“河龙贡米”在三明已经成为了不少老客户购米首选,同时也得到越来越多新客户的认可。“河龙贡米”正在源源不断地出现在千家万户的餐桌上、企事业单位和学校等单位的食堂里。在宁化县与三明石油的密切合作下,“河龙贡米”得到成功推广,销售渠道不断增加,带活了宁化当地粮食产业链,实现了粮农就业增收有渠道、企地互利共发展。

到目前为止,三明石油已经累计销售“河龙贡米”285吨(266万元)。切实以实际行动对口帮扶革命老区宁化县粮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小康之路。同时,通过“河龙贡米”的销售,也为三明石油转型发展积累了经验,有效带动了各“易捷”门店非油业务的快速发展。据初步统计,5月份,三明石油非油商品基础品类综合销售业绩位居全省第一,实现了支援老区经济和企业营销“双赢”的战果。

下一步,三明石油将在宁化县政府和河龙贡米米业的支持下,继续推进“河龙贡米”在“易捷”门店的销售,并将围绕宁化县如期脱贫摘帽后,继续为革命老区脱贫人口走致富奔小康、打赢脱贫攻坚巩固战提供强有力的销售支持和消费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心情版
相关评论
更多>>本网原创
更多>>要闻
  • 新闻图片
  • 论坛热图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