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明溪县探索山区创新驱动发展的记者观察

2020-06-09 09:10:03  曾凤清 江月兰 张成明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小小明溪县,三家豆腐店,东门磨豆腐,西门听得见。”地处三明市中部的明溪县人口只有12.8万人,却有13%的人长年在国外务工经商。作为全国重点林区,这里是“八山一水一分田”的典型山区县。

2019年,就是这个人口数量全市最少,资源禀赋也并不算突出的“小县”,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18.2%、工业用电量增幅38.42%、技改投资增速68.8%,三项指标居全市第一。

这样的成绩从何而来?记者深入明溪县工业企业及有关部门调查走访,探寻山区创新驱动发展之路。

海斯福 好舒服

年产值8亿多元的三明市海斯福化工有限公司,员工仅570人,却拥有超过240辆私家车,加上优渥的薪资、福利、住房等待遇,“海斯福、好舒服”成为明溪当地顺口溜。

从谈“氟”色变到连连赞叹,明溪老百姓的观念在过去13年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13年,正是海斯福在明溪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快速发展历程。

“当初海斯福的创业团队在明溪与其它意向投资地区之间作选择,从交通区位、原料供应等硬件方面来讲,明溪县的优势并不突出。但是,创业团队最终看中了这里务实亲商的投资环境,以及高瞻远瞩的产业布局。”5月27日,在海斯福新乔迁的办公楼内,公司副总经理叶宝刚说。

其实,在海斯福刚落地明溪时,像叶宝刚一样主动加入的人并不多,大多数人当时还笼统地视氟化工为粗放生产的重污染行业。

与老百姓犹疑的态度不同,明溪县委、县政府坚定地向海斯福抛出橄榄枝。这一创业团队的成员均为高级技术人才,项目计划研发生产吸入式麻醉剂七氟烷的关键原料,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新材料、新能源、新医药”,如今明溪人耳熟能详的“三新”产业,在当时还只是构思中的产业布局,而海斯福就是这个布局中率先落下的重要棋子。

“明溪县山多地少,劳动力不足,不能依靠劳动密集型产业发展经济,县里制定了‘生态立县、科教兴县’的发展战略。”明溪县工信局局长李远良说,“像海斯福这种能带来高附加值、高收益的高新技术团队,正符合我们的产业发展方向。”

李远良边说边从身后书橱取出一份文档,这是明溪县政府于2007年11月10日召开园区建设发展专题会议的会议纪要,当中明确:“要主攻大项目,聚集带动力,要突出建设和引进一批带动力强、关联度高、上下游配套、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项目。”

海斯福选择了明溪,种子落入了沃土。项目缺少资金,政府部门积极研究政策,向上争取扶持;老百姓不理解不支持,政府便组织村民外出参观,为发展凝聚共识;工厂招人困难,相关部门把宣传做到村头,设置推荐奖励,甚至还定向提供优惠限价房、人才房,增强引才留才吸引力,帮助解决招人难题。

13年来,明溪县委县政府领导班子几经调整,但是惠企政策一以贯之、帮扶始终务实到位,在这种环境下,海斯福得以专注发展,快速成长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并于2015年通过并购成为上市公司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

如今,海斯福占地200亩、投资5亿元的第三期项目已竣工,项目产能全部实现后,可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1.5亿元。第四期项目蓝图已经绘就,占地近500亩的第五期项目规划也正在逐步生成……

南方暖 逆势扬

尽管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而停产近1个月,但是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仍度过了一个“暖春”:今年一至四月份,南方制药的产值和利润额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2%和50%。

成立于2001年9月的南方制药,是明溪县土生土长的高新技术企业,2014年在新三板成功上市,现已成长为国内主要的抗肿瘤原料药和中间体厂家,产品范围逐步向非抗肿瘤药延伸。

“国家刚刚释放出新的政策,疫情期间企业缴交社保减免政策,将从原定截至6月份延长至今年年底了。”5月27日,

明溪县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局长谢健进园区送政策。他还提醒企业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建议企业进一步加大研发力度,积极拓展国内市场。

面对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大战大考,从中央到地方均密集出台惠企政策。“各个部门都是第一时间送来政策,帮助我们及时把握机遇、化危为机。”福建南方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骆剑平说。

复工复产初期,南方制药等企业防控物资不足。明溪县各机关事业单位号召工作人员缩减用度,合力为企业筹集生产所需防控物资,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我们要多站在企业的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李远良说。政府在服务过程中的换位思考,贯穿于南方制药在明溪近20年的发展历程中。

随着城区建设发展,位处明溪县城郊的南方制药公司需要“退城入园”。一退一入,企业生产如何能够不受影响?看似两难,当地政府却给出两全的答案:在工业园区规划100亩、预留200亩土地,同时,将收储后的旧址部分厂房、土地即时免租给企业使用。这也就意味着,南方制药不仅能以租赁名义在原址保持企业的生产经营连续性,同时,还能将所获得的土地收储资金,投入到新项目的建设中,推动企业扩大再生产。

“这是刚扩建的质检中心,2019年我们投入1000多万元,实施这一技改项目。项目交付使用后,公司每年送审注册的品种可以从原来每年两三个增加到8个。”同时在公司还担任质量总监的骆剑平介绍道。2019年,南方制药新增专利5项,公司持有专利达34项。

政府全力支持,为企业创造心无旁骛的发展环境,创新也就有了更加充足的动力。

铸链条 兴产业

6月2日,在福建省明溪经济开发区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康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公司总经理武强正盯着生产设备的安装和调试。这是一家生产和研发锂离子电池隔膜的民营科技企业,此前在深圳经营多年。在了解到明溪县正围绕锂电池开展产业链招商时,团队带着7条生产线来到明溪落户。

紧邻康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不远处,福建玮士迈科技有限公司也正忙着出货,这批货将供给有“国内动力电池‘大哥’”之称的宁德时代。在园区另一侧,他们还拥有一家叫格林韦尔的锂电池NMP纳米导电剂生产企业。

产业链招商,招真商、真招商,每一家企业入驻园区都要“过五关、斩六将”。依托本土高新技术企业及校地合作的人才资源,明溪县建立起一个特殊的“智库”,由本地企业及高校、科研单位专家,对项目进行前期审核。

“有所为,有所不为。”李远良这样解释明溪县的招商政策。符合生态环保要求、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符合高成长型企业特点的创业团队,一定要用最优质的服务争取到位;否则,即便企业开出的价码再诱人,承诺的目标再动听,也不接纳。这两年来,明溪县已拒绝投资项目十余个。

基于这样的坚持,明溪县正以海斯福为龙头发展新材料产业,并成功吸引上市公司科顺落户;以南方制药公司为龙头发展新医药产业,集聚紫杉园公司、海西公司、泰丰公司、博诺安科公司等高新技术企业;立足新能源产业链招商,已有轻型动力锂电池、电解液、锂电池隔膜、锂电池环保设备、锂电池NMP和导电浆料等项目投产。此外,还有12个“三新”产业项目正加快建设。28家企业在“一企一策”的政策推动下,新增在建投资项目29项,计划总投资38.5亿元;新策划产业链项目9个、计划总投资51亿元。

明确产业发展路径,以创新驱动发展,明溪这个“小县”瞄准“专精特新”的产业切入点,正走出一条工业发展的康庄大道。2019年,明溪县新材料、新医药、新能源“三新”企业税收比增40.59%,“三新”产业已切实成为明溪县工业经济的重要支撑和主要税源。

三明日报 曾凤清 三明日报明溪记者站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