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特色种养,打通乡村经济脉络

2020-06-15 08:54:32  巫建辉 彭 程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近来,在清流县赖坊镇美红家庭农场,赖清发一早便带着工人到丝瓜地进行人工除草。“我的丝瓜不打农药、不施化肥,不仅可以炒菜吃,还可以当水果吃,清甜可口。”赖清发说。

去年,赖清发引进特色台湾翡翠丝瓜,用豆浆配上生物菌特制营养液进行丝瓜绿色生态种植。结出的丝瓜品质好,每公斤能卖到4元以上,主要销往福州、厦门、泉州等沿海城市商超,80多亩的丝瓜地,产值近百万元。

今年,赖清发把丝瓜基地扩大到120多亩,从3月底便开始请村民帮忙种苗,直到前不久才种完。同村村民见种丝瓜有效益,今年有4户村民跟着赖清发学种“豆浆丝瓜”共30多亩。“希望明年能有更多的村民一起种丝瓜,继续扩大种植规模,提升产业效应。”赖清发说。

近年来,赖坊镇瞄准绿色康养产业,引进亿元产业项目,重点打造赖坊古民居、南山茶博园、东方龙樱花基地、麒麟湖、悠然国农旅康养等项目,文旅康养产业初见雏形,来赖坊的外地人逐渐增多。

看到快速发展的文旅康养产业,赖清发嗅到了商机,决定拿出10亩地用作游客采摘体验,并把沿河连片丝瓜基地的棚架进行高低设计,呈波浪状。“待绿色丝瓜蔓藤爬满架子,微风吹过的丝瓜叶如同绿色波浪,非常漂亮。”赖清发兴奋地说。

去年10月,外地客商到赖清发的丝瓜基地考察,看到当地优越的自然条件,非常适合特色农副产品种养。经过多次协商,赖清发争取到了为客户提供丝瓜、肉鸭等农副产品的机会。二话不说,赖清发与朋友合资100万元,买来1万只种鸭进行养殖。同时,还邀请同村3户村民共养殖6000只种鸭。

“1万只种鸭,每月可产蛋2万多个,产蛋持续半年,每个蛋能卖1.5元-4元,产值就有200多万元。半年后,种鸭还可以当肉鸭出售,一鸭多用。” 赖清发心中早有一本账。

“赖清发想法多,也闲不住。”街坊邻居都夸赖清发脑子好用,人也勤劳。

除了种丝瓜和养鸭,赖清发还引种高糖柑橘新品种“明日见”、杨梅、桔柚等特色水果100多亩,以及茶叶40多亩。复工复产以来,几乎每天都有村民帮他干活,3个月时间共发出务工工资6万多元。

“在农村,山好水好,农副产品有较大优势,只要品质够好、有特色,就一定有市场,一定有钱挣。”赖清发说。(三明日报清流记者站 巫建辉 彭 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