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脱贫攻坚助农行动】三明清流豆腐皮:年产值超亿元

2020-06-17 11:20:35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清流:豆腐皮产业年产量达六千多吨 清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东南网6月16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三明市首届网络文化节之“脱贫攻坚助农行动•县长当导游直播带货”活动即将于6月21日在清流县举办。本次直播将全方位展示清流县“微游三明”精品线路,大力推荐清流特色农产品,同时将免费送出豆腐皮、梦园茶、精油、天芳悦潭温泉门票等产品。届时,广大网友可以登录东南网、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进入直播间观看下单。

近年来,清流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互联网+”农业产业发展建设,依托各类新型经营主体,针对该县豆腐皮、茶叶、水果、蛋鸡、清流溪鱼、花卉六个试点农产品,集中建立了一批标准化、品牌化农产品生产供应基地和具有一定农产品分等分级、初加工、包装、物流运输、电子商务等功能的基础设备设施,涌现了一批带动作用较强的龙头企业、电商企业或协会组织和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清流全县推广优质大豆2万多亩,引进高产优质加工型大豆新品种“桂夏豆2号”,建立了“万亩黄豆种植示范基地”,为豆腐皮产业发展提供了优质的原料保障。全县豆腐皮生产新型经营主体5家,加工户遍布全县13个乡镇,形成了以嵩溪镇为核心,以林畲、温郊、余朋、田源、灵地等乡镇为主的豆腐皮加工产业带,建立了豆腐皮加工产业为主的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豆腐皮产业年产量达六千多吨,产值超亿元,实现加工农户增收1000元以上,成为清流县农民增收、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清流县为三明市重点茶产业县之一。2019年,该县建立了市级现代茶叶产业园及全省优质茶叶标准化示范基地,茶产业列入了该县重点发展的三大产业之一。全县茶园面积近5万亩,是全省26个茶产业示范县之一,实现干茶总产2199吨,产值超亿元。清流县现有茶叶加工企业11家,其中省龙头企业2家。茶叶品牌主要有“梦园”“福晔”“大丰山”“双秋”“忆悠然”等注册商标,其中“梦园”商标获福建省著名商标,“双秋+图形牌茶叶(乌龙茶、红茶)”先后被评为福建名牌产品等。

清流县大力发展茶产业 清流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清流县果树品种丰富,其中柑桔、梨、桃、李、奈为该县主要经济栽培果类。至2019年末,全县果树种植面积9.6万亩,果品总量达7.3万吨;引进果树新品种5个,新品种推广面积达6000亩。此外,该县还建立了我省知名的南方优质早熟梨生产示范基地,面积达8000亩,形成了具有一定果树品种规模的商品生产基地,成为福建省西北部新兴的水果产区。1989年该县温州蜜柑获部优产品,2004年蜜雪梨获农业部优质梨称号。

“清流溪鱼”2009年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批准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2010年清流溪鱼被评为福建省名牌产品。清流县被列为2008-2016年三轮农业部现代农业(渔业)生产发展资金项目县,清流溪鱼产业得到发展壮大。产业结构日趋完善,清流溪鱼产业成为全省培育高产、优质、安全、生态的现代农业典型。2019年,清流县“清流溪鱼”养殖面积5.8万亩(其中:池塘养殖面积14655亩、水库养殖43345亩),渔业产量26249吨,增加1154吨,同比增4.6%,渔业产值4.47亿元,同比增6.8%。

清流全县有5家蛋鸡养殖企业,其中福建省大丰山禽业发展有限公司完成存栏45万羽项目建设,其余蛋鸡养殖在建项目今年可完成的有4家,计划蛋鸡养殖存栏240万羽。项目全部建设完成后,清流县将成为我省蛋鸡养殖大县。此外,该县还拥有福建省清流县镇源食品有限公司禽肉制品加工企业1家、福建省益丰农有机肥有限公司有机肥加工企业1家,福建省宏畅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福建省大丰山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等2家电子商务企业。

清流县还是全省最大的鲜切花种植基地,获得“中国绿化苗木之乡”“中国桂花之乡”“中国罗汉松之乡” “中国油茶之乡”“福建省鲜切花之乡”“福建省花木之乡”等称号。据统计,清流全县花卉苗木总面积70380亩,花卉苗木企业总数达91家(其中规模较大的有28家)、花卉苗木协会(合作社)66个,通过推行“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企合作、农企双赢”模式,带动3625户农户参与花卉苗木生产经营,直接相关从业人员16275多人,花卉苗木从业人员年人均纯收入达2.65万元以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