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沙县:区域联建 协同发展

2020-06-21 12:18:16  许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6月16日,在沙县富口镇白溪村三农人家生态乡村游项目建设现场,施工团队正抢抓晴好天气对接待中心、民宿进行装修收尾。

这个项目主要依托白溪村自然村貌,联合罗溪村红色资源、姜后和延溪村的瓜果采摘优势,引进福州市赢享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乡村旅游综合体。

“项目能落地,得益于我们的‘区域联建’模式。”白溪村党支部书记黄生宝介绍,项目经营后,土地及房屋租金,加上漂流、垂钓场等分红,一年预计能增加近8万元村财收入。

黄生宝所说的“区域联建”,是今年沙县县域集成改革工作在基层党建领域的一次新探索,围绕组织联建、产业联办、改革联推、文明联创、治理联抓、民生联促的“六联”目标,通过整合富口镇东部片区内各党组织项目、土地、资金等,打破以往各自“单打独斗”局面,实现协同发展。

今年3月,富口镇立足东部片区5个行政村产业、人文、党建基础上,联合县农科所、综合农场、菁英茶叶、金楠苗木4个基层党支部成立片区党总支,促进资源集聚、力量集中、政策集成,通过“一月一例会、一季一观摩、一年一考评”模式,围绕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等重难点,集思广益,共商发展对策。

片区率先打破传统行政村辖区限制,“一盘棋”布局产业发展,将花卉苗木、小吃、竹木、种苗培育、生态旅游确定为五大主导产业,推动各村整体发展和农民增收。

而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方面,片区建立“跨支部帮扶”机制,引导强村强企与薄弱村共同实施创收项目,受益的不仅是薄弱村,优势村也源源不断获得发展动能。

协同发展满盘皆活。眼下,由金德苗木牵头引进的闽西北花卉苗木集散中心一期项目已流转各村土地200多亩,投产后将带动350名村民就业,增加区域各村村财约60万元;依托姜后村“乐龄学堂”,区域内留守老人集中参与,破解农村居家养老难题;统筹资金资源,联合实施供水一体化、生活垃圾有偿清运、村医包片巡诊等民生项目,让村民享受更多民生福祉。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