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化淮土:村容“变脸”促宜居

2020-06-22 09:46:32  雷露微 李梦玲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房屋外墙上的3D荷花画,真是太逼真了,把我家的房子装扮得真是漂亮。”6月18日,看着刚完工的墙画,宁化县淮土镇罗坑村村民李科福很开心。

今年以来,淮土镇为了让乡村变得更美更宜居,除刷新墙面、进行屋面“平改坡”、贴青灰瓦外,还积极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发动党员、志愿者、村民参与到人居环境整治中,共建共享美丽家园。这个镇聘请专业设计团队,以特色农业、红色文化、孝道文化等为主题元素,对“裸房”外墙进行3D壁画构图造景。李科福的房屋外墙“变脸”,正是淮土镇扮靓乡村的一个缩影。

眼下,走进吴陂村,只见砖房小院错落有致,村道整洁干净,蜿蜒的石碧溪环村而过,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徐徐展开。而就在几个月前,村里还是鸡鸭随地跑、柴火随处堆、农具随意摆的杂乱现象。而石壁溪的环境就更差了,河边是黄土路,河里是臭垃圾,村民都不愿靠近。

吴陂村两委为此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发动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行动中,先后拆除乱搭乱建52处,改造裸房65户,铲除边沟、路肩杂草3公里,种下绿树800余株,刷新了村子“颜值”。结合镇里开展的万里生态水系建设和“清沟”行动,吴陂村在石碧溪两岸建起了步道。傍晚时分,步道上随处可见结伴散步的村民。

和吴陂村一样,通过集中整治,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的还有团结村。团结村两委对房前屋后、村庄道路沿线、河塘沟渠等进行集中整治清理,原先的鸡舍鸭舍、残墙断壁,被改造成了花圃和景观塘,每家每户门前放置了干湿垃圾桶,统一由环卫工人集中清运处理。

提起村里环境的变化,村民张元茂感触颇深:“房前屋后变得整洁干净,心情都更舒畅了。现在除了做好自家的环境卫生,还得注意维护村里的公共卫生。”

今年来,淮土镇共拆除“两违”建筑900平方米,清理沟渠河道0.96千米,建设污水管网13千米,清理垃圾、废弃物品等生活垃圾600余吨,新增绿化面积1.2万平方米。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雷露微 通讯员 李梦玲)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