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沙县: 集成改革激发乡村振兴活力

2020-06-24 09:03:55  许 琰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趁着还没开课,把破旧的地方修缮一下。”“规划的凉亭、栈道要尽快施工。”6月22日,在沙县湖源乡锦湖村会议室里,十几名乡村治理管理委员会的理事们正建言献策。

锦湖村距离县城40多公里,全村60岁以上老年人有200多人。去年底,乡村治理管理委员会多方统筹资金102万元,利用宗祠附近闲置房屋开办乐龄学堂,丰富农村老人精神文化生活。

这是沙县集成改革对健全乡村治理体制机制的一次探索。依托原有民间村民理事会,集成农村老党员、致富能手、退休教师等群体力量,改组成立“乡村治理管理委员会”,使之成为拓宽群众诉求、解决社会矛盾、做好基层决策的主渠道,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下移。

作为全省县域集成改革试点之一,今年来,沙县围绕破解特色产业发展后劲不足、生态环境硬约束不够、乡村振兴领域改革单一等问题,梳理了46项重点突破改革项目,进行集成攻关,协同攻坚破题,打造全省首批集成改革助推乡村振兴的实践案例。

其中,以夏茂镇为试点,开展强镇扩权,整合成立乡村振兴综合服务中心、综合治理中心和综合执法大队,推动部分许可权下放。同时,创新“三票制”农村产权制度改革,唤醒农村资源资产;以凤岗街道为试点,探索“街道吹哨、部门报到”方式,建立文明创建“大联动、微治理”体系;以南阳乡为试点,探索民情分诊机制,实行“一长五员”网格化管理模式。

集成改革“蓄水灌溉”,乡村振兴“多点开花”。目前,沙县夏茂镇初步梳理县级行政审批权下放事项23项,发行林票1000万元、经营面积1.1万亩、受益村民4592人;凤岗街道梳理“吹哨事项”服务类、执法类权责清单177项;富口镇建立“总支+支部”区域联建模式,配套制定区域村干部二级绩效方案,建强村干部队伍,助力乡村振兴。

(三明日报沙县记者站 许 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