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宁化:新“猪倌”摘下贫困帽

2020-06-26 07:54:50  范日樑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范日樑 通讯员 张冰倩


清扫圈舍、消毒杀菌、准备饲料……6月16日,宁化县曹坊镇南坑村村民方万福早早起床,忙个不停。看着眼前活蹦乱跳的40多头猪崽,他满脸笑容。


方万福今年47岁,之前,他以种地为生。由于母亲患有慢性病需长期用药,女儿在读初中,一家3口的生活重担都落在他身上,日子过得非常拮据。屋漏偏逢连夜雨,2010年,方万福上山给竹子浇水途中,被毒蛇咬伤,导致右手落下残疾,干不了重活。


就在方万福一筹莫展之际,精准扶贫的春风给他带来希望。2013年,方万福一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享受教育扶贫、低保扶助、残疾人补助、合作医疗等一系列扶贫政策,并由镇党政办主任吴文涛与他结对帮扶。


“我要早日摘掉贫困帽子,绝不拖大家后腿。”享受到许多扶贫政策,脱贫路上,方万福信心满满。


2016年底,和吴文涛一合计,方万福决定把目光放在了养猪上。“我是农村人,以前每年都会养一两头猪,对养猪熟悉。”方万福说。


养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对于方万福来说,资金就是最大的问题。经多方协调,吴文涛为他申请到4600元中央财政扶贫资金,1320元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方万福又向亲友周转了4万元,作为启动资金。


修建猪舍、购买饲料、选择猪种……一切都很顺利。2017年初,方万福买来15头猪崽,尝试小规模家庭养殖。


“生猪养殖绝不能盲目。”方万福说,从确定养猪起,他就下决心一定要干好。在吴文涛的推荐下,方万福参加镇里组织的“雨露计划”培训班,购买了许多养猪方面的书籍自学,并虚心向有经验的养殖户请教。


养殖过程是艰辛的,方万福每天天没亮就起床,给猪投喂饲料、清扫猪舍,夜里还要去猪舍转一圈,观察猪的健康状况。功夫不负有心人。2017年底,方万福养殖的第一批生猪出栏了8头,当年顺利实现脱贫。


2018年,镇、村两级加大对方万福的帮扶力度,为他申请到省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5000元,村里还给予2万余元补助资金,为他扩建厂房、新修饲料间,帮助他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


“去年猪肉行情好,出栏了40多头,销售额达10多万元,现在还存栏40余头。”方万福说,能有今天的幸福生活,离不开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也离不开结对干部的帮扶支持。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