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要闻 > 正文

三明学院创新探索“组团式”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2020-06-28 08:59:58  陈鑫涛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握紧拳头”打通高校机关党建“任督二脉”

——三明学院创新探索“组团式”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三明日报记者 陈鑫涛

重温入党誓词、收看专题视频、分享“百日攻坚”故事……6月22日,三明学院机关党委第一党总支组织开展以“迎党的生日、讲攻坚故事、悟初心使命”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在机关党建活动室设线下主会场,其他4个支部在线上同步开展,党员们接受形式多样的党性“洗礼”,更加坚定创建地方一流应用强校的信心与决心。

三明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高校,党委工作部门、行政工作部门、群团部门、教辅部门大大小小不下20个,有17个党支部。如何进一步调动和发挥机关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服务学校中心工作和事业发展,成为学校机关党建工作面临的一大课题。近年来,在校党委的领导和支持下,三明学院机关党委大胆创新,积极探索“组团式”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创新,不断激发高校机关党建活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新调整组建的3个党总支工作更加聚焦,就像握紧着的拳头,瞄准目标、有的放矢。”三明学院机关党委负责人介绍,2020年,学校机关党委根据校党委、行政有关统筹疫情防控和育人强校工作的总体部署,对机关“组团式”党建工作机制进行调整,把前年开始尝试设置的5个“组团式党总支”调整为3个,让职能相近的机关部门党支部分别聚焦“平安校”“硕士校”“应用校”的创建工作,通过组织参与校党委部署的“百日攻坚行动”,切实把三明学院建设发展现阶段“三校同创”的重大战略部署落到实处。近期,在以疫情防控为重点的平安校建设,以与厦门大学和“福、师、农”等高校联培硕士为重点的硕士校建设,和以推进荆东片区综合开发为重点的应用校建设上,均取得重大突破。

“您好,请有序排队。”“您好,请佩戴好口罩、测量体温。”“您好,请隔座乘车”……连月来,在三明学院疫情防控一线,往返于市区与校园的4辆校车上,机关党员先锋岗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踊跃报名参与“先锋岗”的机关党员们,在日复一日的平凡岗位上,不仅为“校园零输入,师生零感染”做出自己的贡献,也奏出了一曲曲“比学赶帮”的动人交响。党员先锋岗的志愿者们说,党支部“组团”后,更加激发了各个支部的内部竞争,大家都争着为支部添光彩,为学校做贡献。

三明学院机关“组团式”党建工作机制告别了“单兵作战”,“抱团”后的支部党员们热情高涨。“三会一课”如何落细落实?主题党日活动如何更有吸引力?党内政治生活如何更加规范而有效?各个“组团”内的“轮值”党支部精心策划、集智聚力,各个党总支之间也暗暗较劲,比学赶帮。在这背后,是机关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力、育人力、组织力的不断锤炼,是机关党建工作活力的有效激发。

三年来,三明学院机关党委紧紧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核心任务,大胆打破机关部门行政壁垒,创新开展“组团式”机关党建工作,整合资源,靶向发力,有效破解机关党建“灯下黑”“边缘化”“弱化”等难题,走出了一条高校机关党建科学化发展的新路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