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活动专题 > 中国绿都·最氧三明 > 最新动态 > 正文

尤溪上源: 绿水青山带来“美丽经济”

2020-06-29 10:11:17  肖 丹 罗 姮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源村新盛坊农庄吸引众多游客。

●三明日报尤溪记者站 肖 丹 罗 姮 通讯员 肖登超 文/图

“野茶培育基地的第一期建设已进入尾声。”6月20日,在尤溪县西城镇上源村,茶禾天下公司总经理张长炳说,去年他在村里流转改造了一批老茶林,今春产茶500多公斤;还将弃用的小学装修成民宿,已接待3批客商。

上源村位于西城镇东部,山深林密。沿着林间公路,呼吸清新的空气,20多分钟的车程即可到。美丽的生态给上源村带来良好经济效益。

3次林改,守护青山绿水

“村里的生态环境保持良好,得益于3次林改。”村党支部书记韩章达说,在上个世纪90年代与2004年,村里分别实行集体林地承包管护和部分林木由个人购买经营的改革,在一定程度上制止了乱砍滥伐现象,提高了山林管护水平。

但是因分山面积小,经营期限长、短期内较难产生经济效益,而且林权纠纷不时产生,村民经营林业的积极性不高。为此,2010年,村里成立金源林业专业合作社,凡上源村户籍村民均可按每人1股加入合作社,村集体以采伐迹地入股占有收益分配比例的15%,村民以资金入股占有收益分配比例的85%。每个年度的造林抚育费用和收益分配均按片独立核算,合作社发给股权证,载明村民每年每片山场的投资金额。

“1146位村民全部加入合作社,人人都是股东,个个都是护林员。”韩章达说,合作社成立后,村民们的种植和防护意识都提高了,新种林木1000多亩,共同管护公益林和村集体林木近万亩。

2012年,村民林某在林地放羊,损毁了10多亩苗木,当天就有人向村部反映,村干部及时核查,林某不仅补植了所损失的苗木,还卖掉了所有的羊。又有一次,一位疑似偷伐木材者进山,村民马上监控其行径。

新机制新模式不仅在源头上杜绝了乱砍乱伐、促进了幼苗成长,而且实现连续10年无火灾,成为三明林业改革的典型。“现在,林木限量采伐、及时种植,上源村可以说是山长绿、水常清。”韩章达说。

上源村土地总面积17702亩,其中林业用地面积15316亩。近年来,依托合作社章程的有力实施,加上国家生态公益林管护机制、河长制及乡村河道管理员、护林员管理体制的落实,万亩山林郁郁葱葱,山间小溪清澈见底,引得人们前来游玩或创业。

农企入驻,打造金山银山

除了茶禾天下公司,上源村还引来5家农庄与企业,借其美丽的生态,帮助村民创造经济效益。

在尤溪颇有名气的老兵山庄,地处上源村水尾,这里原本是一片荒田。“第一次来游玩,我就被这里的山水迷住,计划建一个休闲山庄。”山庄经营者梅尧说,他不仅为村里开垦了十几亩荒地,上交了流转金,还为村里修路架桥提供赞助,得到村民的认可和支持。近年来,山庄年客流量已突破两万。

“我在山庄工作了十几年,每月都有工资。”村民韩有敏说,老兵山庄的入驻,让不少村民能够就近稳定就业,同时带动村里农产品的消费。

2014年,村民韩章霖依托当地山水资源,联合6户村民成立新盛坊农庄,发展森林康养产业。烤全羊、自助野炊、天然泳池……农庄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去年国庆期间,游客来玩都要提前预订,不然就得排队等。”韩章霖笑着说,这一两年,农庄开始盈利,他计划将河道收益的5%上缴村集体。

上源村有3200多亩毛竹林,吸引了2家竹制品厂入驻。竹林和竹企业每年可为村民创造1000多万元的收入。

“这里的竹子富含竹纤维,品质好,适宜做竹签。”祥茂竹制品加工厂总经理罗年茂说。工厂一年可消耗1万多吨的竹子,以每吨500元的价格向村民购买,同时为村里提供了30多个就业岗位。

陈厚满是尤溪闽湖水业有限公司总经理,他介绍说,闽湖牌纯净水和矿泉水现在已走向全国,成为许多单位待客和会议饮用水。其水源地就是上源村海拔1200多米的莲花山,山下就是闽湖水业的生产基地。“村民支持保护周围环境,公司用工招聘村民,互惠互利。”

“每到节假日,企业主都会联系村委,出资慰问老人、贫困户等,并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事业。”村党支部书记韩章达说,下一步,将加强沟通协调,完善制度,进一步推进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并举,更好地实现村民、村集体与农庄企业互利共赢。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