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建宁:网格员的细致“网事” 村民的贴心“大管家”

2020-07-22 12:35:58  刘惠萍 黄平柳 饶丽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7月22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黄平柳 饶丽英)今年,受天气影响,三明市建宁县黄坊乡安寅村早季制种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倒伏,加上病虫害等因素,全村需要定损的面积在200亩左右。“制种马上就要收割了,一定要及时定损才行。”制种被损坏的村民们急得不行。了解情况后,吴明文第一时间协调保险公司,并于7月21日陪同保险公司人员为村民的倒伏早季制种进行现场定损,解决了村民的后顾之忧。“有事,就找网格员。”吴明文成为了村民的贴心“大管家”。

吴明文,今年51岁,是安寅村的综治网格员,也是河道专管员。每天一大早,吴明文就开始忙碌起来,骑上摩托车前往他管护的河道巡河。“可不是只巡河。”吴明文说,在巡河的过程中,他还要收集网格“情报”。

c008294695bd293e31073868cea8c0c.jpg

吴明文深入田间,给村民送上政策法规。建宁县融媒体中心 供图

“网格员的工作要做好,一定要人头熟,底子清。”黄坊乡安寅村党支部书记吴继星说,除此之外,一定要有责任心。

眼下,正是桃梨采摘旺季,村民为了节省时间,常常出现人货混装的情况。为了村民的出行安全,吴明文每天都会站在村口的主要路段,看到三轮车违法载人时,及时上前劝导。“村民们意识不够,那就多说几遍。都是同村人,大家都熟,看你‘唠叨’辛苦,他们也就不好意思继续了。”吴明文说。

除了现场走访,收集线索,吴明文还建立了一个网格员微信工作群。一接到村民反馈的问题,他会第一时间着手解决问题。通过“走出去+领进来”的方式,网格员的“威信”逐渐树立起来。“有事,就找网格员。”吴明文成为了村民的贴心“大管家”。

矛盾纠纷调解、治安联防巡查、宣传法律政策......吴明文每天从早忙到晚,忙得不可开交。“付出就能看到成效,忙点累点都值得。”他笑着说。

今年来,黄坊乡坚持将网格巡查和应急服务、农业服务等方面深度融合,打造村级网格管理工作新亮点,不断提升网格化管理水平。截至目前,黄坊乡55个基础单元网格累计采集、核实基础数据信息5000余条,报送网格事件963件,其中涉防疫事件142件,处理率100%,调处各类矛盾纠纷41起,为群众提供服务、帮助900多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