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沙县小吃:“体力活”变“技术活”

2020-07-23 10:16:56  方炜杭 刘子豪 许琰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沙县小吃食品产业园成为沙县小吃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

沙县小吃:“体力活”变“技术活”

东南网7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刘子豪 许琰)

沙县小吃食品产业园中,小吃产业发展中心挂包干部罗兴海正带着全县部分初、高中校长参观生产线,商量食堂采购事宜。“这些蒸饺虽然是流水线制作,但味道一点不比手工包的差,大家都可以尝一尝。”

罗兴海口中的“流水线制作”,是沙县传统特色小吃柳叶蒸饺的“新”做法。

曾经,开一家沙县小吃店赚的是汗流浃背的“辛苦钱”。以柳叶蒸饺为例,一个蒸饺要捏14个褶,有时一天要包14个小时近百斤面。除此之外,炒菜、捞面、炖罐、洗碗、送餐……样样都得自己做。每天清晨五六点起床、凌晨一两点休息成了小吃业主们的常态。

在过去的20多年里,沙县人凭借这种吃苦劲头,创造了经典的“国民小吃”品牌。但用过度透支身体健康换来的财富,却让不少后来人望而却步。

转型升级,势在必行。近年来,沙县政府积极开展技能培训、技师下乡巡回等一系列系统化培训,加快推广以标准化、连锁化为重点的小吃产业改革。

现在,原材料经过清洗、切碎、搅拌、调味,包上擀好的面皮,柳叶蒸饺便从全自动生产线上轻松“吐”出,再经过行程400米、零下40摄氏度的螺旋速冻装置,25分钟完成速冻,最后自动包装。每天,20吨这样的蒸饺从沙县小吃产业园源源不断配送至全国各地沙县小吃加盟连锁店。

柳叶蒸饺的新变化是沙县围绕小吃产业做文章、壮大小吃产业集群的一个缩影。

注重对数据的收集与研判也是沙县小吃产业改革的一大特点。在位于沙县小吃产业园的中央厨房,餐饮智能化系统将连锁店的运营数据同步展示在大屏幕上。全国每家连锁门店都有专门编号,其营业额和品类数据实时收集、显示、统计。

“从2015年开始,我们开始搭建一体化管理平台,并开始对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沙县小吃产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张鑫表示,针对未来沙县小吃面临的瓶颈问题,沙县县委、县政府有意识地引导产业转型升级。

推进“总公司+子公司+终端店”三位一体的连锁加盟模式,沙县小吃在产业数据化升级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据介绍,最近5年,沙县小吃集团在各地建立子公司,2800多家门店统一标准、统一形象、统一供应链,并计划在未来逐步建立起服务所有沙县小吃门店的能力,通过融入大数据应用和互联网改造,形成一条较为完整的一二三产融合数字化产业生态圈。

小吃产业的兴盛更带动了当地新业态共同发展。沙县启动小吃产业园以及周边核心区域3500亩食品产业园建设,形成一条龙的沙县小吃特色食品产业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