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宁化黄坊:强化党建增活力

2020-07-29 09:00:45  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周围环境好,内部很干净,还配有消毒洗手液、卫生纸。真没想到村级公厕管理这么好。”7月25日,一支长汀自行车骑游爱好者队伍路过宁化县曹坊镇黄坊村时,十分感慨。

这个公厕是7月份黄坊村投资6万元进行升级改造的为民办实事项目。黄坊村曾是宁化县70个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2017年底,村财收入仅2.45万元。

如何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创新村级事务活力,促进村财增收村民致富,为村民办更多的好事实事呢?

驻村第一书记张凤说:“村级党建工作有其特殊性,但无论情况如何,建设好党支部,培育一支让群众刮目相看的党员队伍是关键。”针对有的党员白天要生产劳动的情况,村党支部就组织党员晚上学习或开会。有的党员外出务工,村里就建立党员交流群、工作联系群,打造学习交流互动平台,保持“常流水不断线”,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用活社会资本,建设村级“工业园区”。村里引进良奇米业有限公司,成立来发养鸽场、荣旺公司、优美特食品包装等经营主体,入住“园区”发展,建立村、农户与企业的利益联接机制。党员们带领农户通过与天力、吉丰制种等大型企业合作,发展高优水稻制种产业,或到企业务工增加收入。全村制种近千亩,制种户户均增收3.9万元,村民人均水稻制种收入达2200元。

转换思维天地宽,盘活资产促增收。黄坊村将闲置的林地、土地、厂房租赁给经营主体,获取租金收入,促进村财增收。目前,村里每年可获取租金收益8.6万元。

黄坊村与挂钩单位省华电集团对接,加强与县镇两级挂村单位联系,争取资金、项目支持。目前,争取到各项资金共计100万元,其中50万元长期投资在宁化县城市经营公司,每年可分红4.8万元;50万元用于新建厂房,将厂房按每年租金2.5万元、管理费2000元,租金每3年上浮10%、管理费每年上浮10%的标准,租赁给企业,获取租金和管理费收入。现在,厂房已投入使用。

“要想让群众满意,就要多听民声解民忧。”黄坊村党支部书记黄庆禧这样说,由于黄坊村财力不厚实,在办实事时,只能按照“轻重缓急”的原则,争取每月为村民办一件实事。在立项办实事前,筛选安排每月一项操作性强的项目,提交村民代表大会研究,全面听取村民代表意见建议,采取举手表决的方式决定是否实施。对集体表决通过的项目,及时在村务公开栏予以公开公示,公示期满后及时纳入村两委年度工作计划,作为为民办实事项目。目前,2018年初确定的13件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办结12件,1件正按序时推进。

近两年,黄坊实施村级环境卫生整治提升行动,强化村级污水收集处理和污水管网管护,使全村三格化粪池建设普及率达97%。2018年,黄坊村实现贫困村“摘帽”。去年村财增收突破18万元、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14532元。

如今,作为省级文明村,黄坊村伴随着党建的加强,乡村振兴蹄疾步稳。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