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将乐:楼栋“板凳会” 有事一起议

2020-08-02 10:40:39  方炜杭 罗鸣灶 沙观球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型农村小区治理难题多,将乐县推行“五事”工作法,激发居民自治积极性

楼栋“板凳会” 有事一起议

东南网8月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方炜杭 通讯员 罗鸣灶 沙观球)

社区是城市的细胞,细胞健康,城市肌体才有活力。将乐县通过探索“听业主说事、让业主议事、帮业主办事、向业主晒事、邀业主评事”的“五事”工作法,解决全县新型农村小区治理难的问题,如今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近年来,因灾后集中安置,将乐县先后建设了14个新型农村小区。

杂,是这些小区的共同特点。“小区有住户688户、居民3000多人,来自全县12个乡镇,大多数居民都是2010年春节前入住的。”玉华小区临时党支部支委、业主委员会主任谢童明说。

多乡融合、多村混居给小区带来诸多治理难题。“一些居民在小区空地种菜,高空抛垃圾、放鞭炮等现象屡禁不止。”居民张荷花来自安仁乡,作为第一批玉华小区管理办公室成员,提及当年小区管理遇到的种种难题很是感慨。

从偏远乡村搬迁至县城小区,居家条件改善了,居住环境却是脏乱差。要想改变局面,必须要有带头人。

在龟山小区,共有党员64名。“居民来自不同乡镇,大家互不相识,有些党员虽会制止小区出现的不合理现象,但说几次没人听后,也就不了了之。”龟山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曾长辉说。

小区居民混杂,缺乏建设美好家园的凝聚力……各种难题一度困扰着将乐县新型农村小区治理。

难题虽多,但解决有方。2019年以来,将乐县探索推行“五事”工作法,即“听业主说事、让业主议事、帮业主办事、向业主晒事、邀业主评事”,激励业主参与到公共事务中,告别“事不关己”,汇聚治理向心力。

“五事”工作法怎么推行?各小区住户先推选本单元“单元长”,在此基础上产生“楼栋长”,得票最高的5名楼栋长组成业主委员会。县里在每个小区派驻工作组,指导小区业主委员会开展日常工作。同时,成立小区临时党支部,由各小区业委会主任兼任支部书记。

听业主说事,要畅通居民诉求渠道。各小区依托“e三明”、小区楼栋微信群、党建微信群等平台,先后组织340余名联户党员主动上门走访,收集梳理小区治理建议120多条、民生诉求350余条,小区业主出现困难、家庭突发意外、邻里出现矛盾时,做到“三必到”。

意见建议收集了,业主议事怎么议?

玉华小区幼儿园和玉华小区仅一墙之隔,今年秋季开学就要招生了。但从小区到幼儿园要绕行三华大道,路程远,且有安全隐患。许多居民希望直接从小区围墙打开通道进入幼儿园,却遭到了1幢、4幢部分居民的抵制。

对此,业主委员会组织楼栋长、单元长等居民代表召开楼栋“板凳会”,党员、楼栋长等分组入户做工作。一周左右后,两幢楼居民同意了这一方案。

创新“板凳会”“微自治议事会”等议事平台,有事大家一起议,问题一起想办法解决。目前,680余个小区杂物间分配、居民跳广场舞扰民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顺利解决。

要说事、议事,还要为居民办事。各小区探索建立小区事务协调会,组织党员开展“微项目·微服务”等活动,目前已认领并解决群众“急、需、盼”事项320余件,提供个性化帮扶1340余次,开展居民事务代办等服务83件次。

办事之余,还要公开透明。各小区主动“晒”事,邀请居民评事,不断提升居民参与治理的积极性。

意见有地方反映,事情有人帮助解决,居民们心齐、气顺;小区环境整洁、管理有序,居民们和睦相处。“五事”工作法为新型农村小区治理带来了根本性变化。

推行“五事”工作法的最终目标,是让居民积极参与小区治理,让小区回归“居民自治”本位。

龟山小区4号、8号楼居民想要修建停车棚,业主委员会组织各单元长,征求居民意见建议,160多户居民积极参与,并在修建方案上签字。

“小区的事要让居民自己办,让居民们把自己的小区治理好。”2018年9月,工作组成员谢有辉被派驻龟山小区。他说,目前小区已解决用电缴费问题,物业费收缴解决后,业主委员会就可以独立开展日常管理工作了。

党建引领,为小区治理注入新动能。茶林新村村口弯道坡陡弯急,村民普遍反映出行不安全。党小组和挂村领导带头捐款,积极向上争取支持,村民们自筹4万多元,仅用20多天就对弯道进行了取直拓宽。

“推行‘五事’工作法,既要广开言路、民主决策,让小区各项治理工作公开透明,又要整合小区治理力量,把群众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促进党的领导与基层自治有效联结,构建共治共享的格局。”将乐县委组织部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