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走进宁化县最偏远的学校下坪小学

2020-08-05 09:18:56  赖全平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刘舜利老师组织师生升国旗。

下坪小学校舍

三明日报宁化记者站 赖全平 文/图

放暑假了,下坪小学校园里空荡荡的。刘舜利总会抽时间到校园转转。刘舜利是宁化县治平畲族乡下坪小学负责人,也是目前这所学校唯一的在编教师。下坪小学是宁化县最偏远的学校。

此前的6月22日,记者走进这所汀江源头的畲村小学,探访那里孩子们和老师们的学习和生活。

是宁化县最偏远的学校, 距县城65公里

6月22日,华电(宁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志愿者带着总价值14000元的电脑、学习用品、运动器材等捐赠物资,走进下坪小学,开展“度度关爱·情暖畲乡”扶贫助学活动。

当天上午,记者跟随华电(宁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志愿者,从宁化县城出发,沿205、204省道转县道驱车50多公里,历时一个多小时来到位于宁化县南部的治平畲族乡集镇,稍作停留后,又在崎岖险峻的山路上颠簸了半个多小时,才到达汀江源头——下坪畲族村。

治平畲族乡属宁化的高山乡镇,境内海拔千米的高山像星星一样点缀在群山之间。翻过一座座高山,沿着蜿蜒的汀江溪流往前慢慢行驶,路越来越窄越来越陡,峰回路转间,只感觉眼前豁然开朗,美丽的小山村在眼前徐徐展开。循着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记者走进了这座山村小学。

下坪畲族村下辖上坪、中坪塅、下坪、茜坑等自然村,分布在几个狭长的山谷间。下坪小学地处汀头源头的赖家山脚下,海拔600多米,距离治平集镇11公里,距宁化县城65公里,现为全县最偏远的学校。

华电(宁化)新能源有限公司志愿者走进下坪小学教室、食堂及教师办公室,详细了解师生的教学和生活环境,并与孩子们一起玩游戏,为孩子们开展风电科普讲座,深受师生欢迎。

全校18名学生,小学每天7节课

下坪小学创建于1952年,上个世纪80年代全校共有6个教学班(其中一个初中班),师生人数近300名。如今在校生只剩下幼儿班12名、二年级6名,多属贫困生和留守儿童,山外的教师留不住,只好聘用当地的徐凤连、赖洪秀两名女教师。

家住治平畲族乡集镇上的刘舜利是下坪小学负责人,也是目前唯一的在编教师,有着32年的教龄。他曾先后三次到下坪小学任教,历时六年之久。2019年9月,在下坪小学执教10多年的陈添锦老师退休后,刘舜利接力,再次走进下坪畲族村任教。

下坪小学两个教学班共18名学生,其中5名学生在校寄午餐。虽然学生少,但每天7节课一节也不能落下。刘舜利任教二年级数学、音乐等课程,与徐凤连老师搭班教学。赖洪秀老师负责幼儿班教学。他们经常与学生一起做游戏,还为学生热午餐。

语文、数学、体育、美术、音乐……无论寒冬还是酷暑,3名教师从未缺过学生一堂课。每天下课后,刘舜利都会送学生到校门口,然后看着他们回家才放心。“这些学生聪明、活泼、可爱,如果我不认真教,或者教不好,都有点说不过去……”刘舜利说,有的学生家离学校约4公里,早晚由家长接送,午饭也带到校,老师帮他们热饭菜。

因父亲长年患病、母亲离异,二年级学生李晓慧从小跟着年迈的祖父生活。李晓慧最初给刘舜利的印象是很内向,不爱说话,第一次数学摸底考试不理想,刘舜利特意把她叫到办公室,与她谈心,给她讲励志故事。李晓慧每天带午饭进校,刘舜利不仅免费为她热饭,还利用课余时间为她辅导功课。

“山里的学生很淳朴,很真诚,他们虽然见识不多,但是内心都很坚强,很向往大山外的世界。”有着四年教龄的徐凤连感慨道,看到学生,纷纷走出大山,她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赖洪秀老师则认为,每天跟孩子们打交道,忙得几乎停不下来,虽然很累,但感觉很充实,很快乐。

大山深处,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刘舜利十分牵挂学生的学业。他经常利用住校时间,走村串户进行家访,开展培优辅差。疫情期间,有的学生家里没有网络信号,有的家长没有智能手机,线上教学难以开展。他和徐凤连多次上门送教,并精心设计作业,自费打印学习资料,送到学生手里。

“只要还剩一个学生,我都会一直教下去。”

下坪畲族村地处偏远山区,现有在籍村民352户1500多名。闭塞的环境导致村民纷纷外出务工,越来越多的家庭把孩子带到山外读书,或者转到集镇上的中心校,当地常住人口不断减少,下坪小学的生源逐年萎缩。

6月22日这天,记者看见,二年级6名学生坐在空荡的教室里,徐凤连正在耐心地给他们讲解试卷。孩子们大大的眼睛里,透露着对知识的渴望,“有一次,班上一名男生告诉我,将来长大了,他想当一名教师,我就鼓励他要更加努力学习。”徐凤连说,贫困农家的孩子更需要关爱。

下坪小学的建筑物由两部分组成,呈“一”字状分布,左侧是新建的教学综合楼,右侧是一排搭着简易铁皮的二层普通民房。“原教学楼为80年代初建的砖木结构楼房,2014年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叶建明捐资55万港元建成教学综合楼,下坪小学又名香港福建希望工程基金会叶建明希望小学。”刘舜利解释,学校教学基础设施原来很差,近年来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教学条件不断完善,教育教学质量大幅提升。

暮色四合,眼前的大山留下一片雄浑剪影。每天放学后,校园就空荡荡的,连车辆的喇叭声也很少听到,只有鸟儿归巢的声音。刘舜利经常住在学校,守着空旷的校园,连网络也没有,真正感受到了世外桃源般的滋味,也让他能真正静下心来思考教育的真谛,美丽的星空见证了他在大山深处的足迹。

“只要还剩一个学生,我都会一直教下去。”刘舜利把简陋的畲乡校园当成了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