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全面推进现代物流产业链建设侧记

2020-08-06 09:00:02  吴文凯 谢 斌 陈 侃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吴文凯 通讯员 谢 斌 陈 侃

烈日炎炎,在大坂现代物流产业园福建(三明)兄弟物流产业园项目建设现场,工人正冒着酷暑进行路面养护和项目收尾。大坂现代物流产业园是三元正在建设的新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吸引并集聚物流企业入驻,推动市区物流体系完善。

物流业是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我市是除福州、厦门、泉州、平潭之外,福建山区地级市唯一入选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今年,我市出台《三明市物流业发展专项规划(2019~2025年)》,全面推进商贸物流、临空物流、仓配一体化、共同配送等物流产业发展。

上半年,全市列入市级服务业重点建设的14个物流项目完成投资6.6亿元,列入现代物流百亿特色产业链的30个招商项目完成投资5.26亿元。

抓龙头 推动物流产业快速发展

7月24日上午,沙县恒通木业一辆装载着涂装板的货车,缓缓驶入三明陆地港。在安装好电子关锁后,这些货物当天就能运抵厦门港码头。

“通过电子关锁,直接在三明陆地港报关,可节约6~8个小时通关时间,降低货物的成本。”恒通木业相关负责人表示。

三明港务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郑斌告诉记者,由三明海关首创的全省首个跨厦门、福州两关的电子关锁业务减少了转关流程,每个标箱可为企业减少物流成本费用约500元。上半年,三明陆地港完成电子关锁891个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338.9%。

作为我市现代物流龙头企业,三明陆地港主动应对疫情冲击,在海关等部门支持下,采取即报即办、快速通关放行等措施,减少企业通关时间,减免企业相关费用。在一系列应对措施的带动下,三明陆地港的业务范围从传统工业产品出口向农产品、木制品、纺织品、玩具及食品出口等领域拓展。

上半年,三明陆地港累计完成进出口集装箱11290个标箱,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4.9%。其中,第二季度完成进出口集装箱共6568个标箱,比去年同期增长26.2%,全面扭转疫情带来的影响。

发展现代物流产业,助推全市社会经济增长。今年,我市全力推进大坂现代物流产业园、梅列永新物流园等物流项目建设,推动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上半年,大坂现代物流产业园完成年度投资0.67亿元,占年度计划52%,正在进行公路港建设。梅列永新物流园完成投资1.6亿元,引进一家大米仓储企业以及一家智慧城市运营企业。

近年来,我市以市区、永安、沙县为核心,以三明公路港、大坂物流园、城市物流园、福建永安兄弟公路港、福建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三明陆地港、沙县公路港、闽中快递物流园等作为全市重要物流载体,充分发挥机场、陆地港、铁路、高速公路等重要交通枢纽作用,全力打造协同发展区内物流体系。

建链条 完善物流产业链体系

伴随着新鲜食品、生鲜市场、药品等电商的盛行,冷链运输建设已成为当今关键的基础设施建设。近年来,我市强化工作保障,优化公共服务,推动冷链物流快速发展。

近日,在沙县乐敏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仓储中心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加紧进行冷藏库大楼墙体砌筑、制冷排管安装等施工。该项目自2019年8月动工以来,得到市县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从立项审批到进场施工仅用了半年的时间,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5%左右。

“冷链仓储物流项目投入运营后,将为沙县小吃食品加工企业提供冷链配套服务,给他们带来原材料成本的降低。”乐敏冷链物流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冷链物流项目由三明市冷链物流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建设年产1万吨冷冻食品生产线2条,拥有2幢冷藏库和2幢冷冻食品加工楼,能容纳2万吨冷冻食品仓储,将进一步解决沙县小吃冷冻食品配送瓶颈,拓展小吃食品配送区域。

围绕全市农产品、奶制品、肉制品等冷链需求,我市加快冷链布局,加强冷链各环节扶持,加快冷藏、冷冻、预冷等冷链物流基础设施建设,实现鲜活农产品产地预冷、销地冷藏、保鲜运输、保鲜加工等全流程无缝对接。

目前,三明市牲畜屠宰、肉制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已建成投入使用,年屠宰能力达60万头,日速冻能力达30吨。泰宁、沙县正在建设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大田、清流、明溪、建宁、将乐等地也积极筹划推进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建设。

延伸物流产业链,推动传统企业转型。今年4月,我市首家网络货运平台福建源通网络信息服务有限公司获批,标志着我市物流行业正式进入网络平台道路货物运输经营(网络货运)时代。“网络货运”可以将分散的运力资源聚集在一起,通过发挥平台经济规模效应,实现分散运输资源的集约整合、精准配置,解决目前货运物流行业普遍存在的运力空驶、长时间等货等突出问题,有效减少交易链条、降低交易成本。

目前,“源配货”APP货主端及车主端、源配货货主PC端、源配货数据后台,以及货车温度监测设备已研发上线,平台入驻1018家企业(外地企业约600家),5、6月份实现配货交易33137单,交易金额9000万元,其中6月份外地业务占比达65%。

强服务 助推物流产业增产增效

福建闽中公铁联运物流基地是省级重点项目和三明市2020年“五个十”重点在建项目,项目自去年动工以来,已基本建成快递配送区块,完成修编铁路港区块详规。

项目的快速推进离不开各级相关部门的全力支持,市发改委推动项目申报获得2020年国家地方政府专项债支持,安排专项债券资金3.4亿元,列全省服务业类专项债第一位,占比达43%,主动帮助项目争取省发改委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50万元。永安市成立专班小组,重点攻关,推进项目建设。

今年2月以来,我市坚持疫情防控和服务业平稳健康发展“两手抓”,助力现代物流企业复工复产、增产增效。市发改委牵头起草相关工作方案,实施分类引导、分阶段恢复营业,统筹推进复工复产,2月中下旬,全市交通物流业基本实现复工。

“以项目化运作方式,建立工作台账,逐项落实目标任务、进度要求,对现代物流业增产增效工作加强协调推进。” 市发改委服务业科负责人介绍,5月以来,市发改委组织专人到物流企业走访,主动沟通联系,靠前服务企业。1~6月,顺丰速运、兄弟物流等重点企业增幅均超两位数。

在市发改委等各相关部门的推进下,今年,列入市级服务业重点建设的14个物流项目,有11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盘子,大田福道物流仓储中心、华昊种子仓储加工项目等3个项目已开工建设,三明牲畜屠宰肉食品加工及冷链物流建设项目建成投入使用。

此外,列入现代物流百亿特色产业链的30个招商项目,三明大坂现代物流园一期、梅列区永新物流园总体招商等8个项目开工建设,韵达(永安)电子商务产业园、明溪绿色食品开发及冷链物流配送服务中心建设等5个项目签约,其余17个项目正在积极对接洽谈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