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爱咖啡”的花房姑娘

2020-08-21 15:16:25  陈静 黄梦琪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爱咖啡”不定期举行跨界青年创业沙龙。陈静 摄

东南网三明8月21日讯(通讯员 陈静 黄梦琪)“一个好的咖啡馆应该是明亮的,但不是华丽的;空间里应该有一定的气息,但又不仅仅是苦涩的;主人应该是知己,但又不是过分殷勤的;每天来的客人应该是互相认识的,但又不必都时时说话;咖啡是有价格的,但坐在这里的时间无需付钱。”一位奥地利诗人这样描写咖啡馆。坐落于三明市泰宁县城区林业路的一家咖啡馆——“爱咖啡”,正是如诗人描述一般明亮雅致。

推门而入,满室馨香,琳琅满目的小物件安静的居于墙面空格,右边则是一簇簇或浓烈或淡雅的花。明黄色吧台旁的店主范顺兰正在调制着咖啡,让人有种仿佛置身清新文艺电影场景的错觉。

林业路“爱咖啡”外观 陈静 摄

单看外表, 1988年的范顺兰恬静淡然,但实际上范顺兰是一个胆大、做事很“敢”的女生。大二时,范顺兰就考取了国导证,每年暑假都会兼职带团出行,行迹遍及大江南北。在旅途空闲时,她喜欢一个人到处去走走,感受当地的民俗风情,尤其是去当地的咖啡馆,品味浓香。正是如此,范顺兰逐渐爱上了咖啡。

2008年从三明学院毕业后,范顺兰先后换了几份工作,而想要在泰宁开一间咖啡馆的想法越来越强烈。初生牛犊不怕虎,范顺兰辞了职,不远千里前往北京接受专业咖啡师和调酒师的培训,与此同时,还在北京的咖啡馆、小酒吧、会所等兼职,学习调制技巧和经营方式,迈出了实现梦想的第一步。

潜心学习半年后,范顺兰学成归来回到泰宁,一个现实的问题却又摆在了眼前,那就是开店资金从何而来。作为毕业才三年的大学生,范顺兰积蓄不多,一时为难起来。范顺兰的妈妈见状,将自己的存折给了女儿,表达自己对女儿创业的支持。与此同时,县妇联和团县委等单位得知范顺兰的创业困难,主动上门对接,告诉她有哪些政策帮扶,并积极帮范顺兰争取青年创业贷款。就这样,在各方的帮助下,资金问题得到了解决。

接下来就是选址工作,范顺兰选中了杉溪河畔的一座旧房子,谈妥店租,便着手开始了房屋装修和前期的筹备工作。2012年5月3日,“爱咖啡”正式开业了。开业当天,下了一场暴雨,范顺兰8年后依然清晰记得,当天的开业酒会座无虚席。咖啡馆以淡雅的白色为主,田园风十足,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风格,别具特色,吸引了不少顾客。热爱咖啡的人多,能够成功经营咖啡店的人少。很多时候,现实难以支撑情怀。从初始创业到现在能成熟运营,“爱咖啡”也经历了长久的适应期。咖啡馆所有的工作,范顺兰都亲力亲为,到现在她还时常能回忆起客人离店后,一个人洗杯子洗到凌晨三四点,半夜不敢回家,就在店里将就睡到天亮再回家的日子。正是这种努力和坚持,三年后,“爱咖啡“步入了正轨。

咖啡馆是一个细水长流的投资。由于房子较旧,每年都需翻修、加固,维护成本较高。6年后,范顺兰决定“重启”爱咖啡,在林业路开了了第二家“爱咖啡“—一座被鲜花、藤蔓、枝丫缠绕的4层咖啡屋。这次咖啡屋的风格与以往不同,独特的“鸟笼”雅座、以花为主的软装布置,都让人忍不住想探究“一年无事为花忙”的花艺咖啡馆小院里有些怎样美的历程。

范顺兰形容自己是一个可以静下来的姑娘,也会不断了解和接触新的领域。她不似别的女生喜欢美衣、美妆,却对花花草草情有独钟。四年前,她在厦门旅行,无意间被一家花店吸引,范顺兰开始“玩花”,之后每年都会特意抽出时间去参加厦门的花艺会,不断提高自己的花艺水平,也由此开启了花艺和咖啡的跨界。

在咖啡馆举办的花艺培训。陈静 摄

美的东西需要分享。范顺兰在咖啡馆开办花艺课,与妇联组织花艺活动,在七夕、中秋等节日组织派对、聚会等。筹谋许久,今年5月,“爱折腾”的范顺兰还在咖啡馆3楼开起了“花舍”民宿,宽敞明亮的房间,别具一格的花房设计,使“花舍”民宿自开张以来就日日满房。美好的东西好像特别容易在这滋生,而入住的客人只需等待阳光的唤醒即可。

范顺兰习惯了在每日午后,给自己调制一杯卡布奇诺。傍晚时分,客人散去,她开始迎来两小时悠闲的浇花时光。她给自己的女儿取名“江奇诺”,咖啡与花,好似已经融入了她的生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