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建宁溪源:党建引领 联村助推产业融合

2020-08-25 09:03:24  巫瑞万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8月23日上午,建宁县上坪古村,12名来自江西石城的游客在村里游玩。

溪源乡上坪、都团、蒋坊3村毗邻,共有党员119名。为了整合各村乡村旅游资源,发挥各村乡村振兴最大效益,做到优势互补,强村带弱村,溪源乡于2018年4月,成立上坪、都团、蒋坊乡村旅游农业产业融合联村党总支,实现组织联合、产业联动、项目联建、民生联办,打造溪源乡村旅游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新业态。

按照联村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模式,上坪村成立古村旅游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乡村旅游;蒋坊村成立楚溪林业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特色果蔬采摘等休闲农业;都团村成立生态农业旅游专业合作社,重点发展生态竹海旅游。

在联创形式方面,采取多村捆绑方式,整合资金项目,联合创立经济合作组织,共同发展产业项目。村集体入股成立合作社,联建各村共同发展旅游、生态农业产业项目。

在联带引领方面,由强村党组织带动其他村,通过资源、固定资产入股的形式参与产业发展,享受固定分红收益;联建各村先后将扶贫资金265万元统一入股到县闽源电力公司用作企业发展资金,该公司按投资总额的一定比例,开展固定分红,每年可为村财增收4万元至7万元。

在联增项目方面,依托旅游资源,实施上坪古村深耕计划项目,打造梯田花海,建设民宿、餐饮、零售、书屋、酒吧等新型旅游业态,开发游客服务中心、研学教育中心等配套设施,打响“书香水村”旅游品牌。实施蒋坊村百亩采摘园项目,依托蒋坊村林下种植基地,扩大草莓、西瓜、幸福果、葡萄等生态采摘种植面积,发展休闲体验农业。实施都团田园综合体项目,依托都团村田园风光、生态资源,新建田园体验区、竹海休闲区、亲水体验区、游山古道等景观节点。村旅游专业合作社统一收购村民自制的明笋、山茶油、有机莲、高山茶等当地农特产品进行销售,解除了村民农特产品销售难的后顾之忧。同时将村民的空闲房间作为民宿,让村民变成旅游从业者,促进村财增收、村民增收。据统计,每年可为联建各村带来3万元至5万元旅游收益,为从业村民平均增收3万多元。

(三明日报记者 巫瑞万)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