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岭下村:牢记嘱托 红土地谱写新篇章

2020-08-25 17:57:36  吴文凯 熊明欢 黄利琴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岭下村貌。新桥乡 供图

东南网三明8月24日讯(通讯员 吴文凯 熊明欢 黄利琴)岭下村,位于三明市泰宁县新桥乡和上青乡交界处,海拔480米,是新桥乡海拔最低的村。山村四周山林耸立,地势险要,是新桥乡的门户隘口。1934年3月22日至27日,红军与敌人在此争夺要地,展开了8次壮烈的岭下阻击战。

红色精神代代相传。如今,这个中央苏区基点村通过深入挖掘红色旅游资源,建设红色文化展厅、游击队之家、红军文化墙等,通过开发利用红色史迹、打造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发展红色旅游产业,实现革命老区新发展。

红色彩绘。新桥乡 供图

壮烈的岭下战斗

8月,走进泰宁县新桥乡岭下村,一栋正在修缮的古建筑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里是岭下苏维埃政府旧址,原是村内的邓氏宗祠。今年乡里争取资金对其修缮,为我们乡红色文章又添上一笔。”新桥乡文化站站长严建华介绍道。

飘扬的红旗、红军的彩绘、红色的雕塑……走进岭下村,到处都能感受到浓郁的革命气息。

时间回到80多年前。1934年3月第五次反“围剿”期间,泰宁县被敌人攻陷后,红军组织队伍向建宁革命根据地转移。国民党军汤恩伯部第四师与樊嵩甫部第七十九师、第六师紧追不舍,分南北两路,从泰宁县城和江西省黎川县德胜关向建宁革命根据地逼近,意图对根据地形成南北夹击。

形势紧迫,为打破国民党军合围建宁的计划,红军组织了超5个师的兵力,依托新桥乡门户隘口岭下村,对国民党军进行阻击,掩护队伍进行战略转移,由此进行了大大小小8场战斗。

3月25日的战斗尤为惨烈。为破坏敌人工事,当日,红五军团十三师组织三个团兵力对国民党军阵地进行突击,作为前梯队的三十八团骁勇善战,突击在前,攻陷了国民党军刚修建的两座堡垒,自身也付出了惨重伤亡。据原三十八团营长鲁瑞林在他撰写的《从马夫到将军》一书里回忆,经此一役,三十八团从团长、团政委到连排级的干部中,除他一人外,其余全部壮烈牺牲。

惨烈的战斗持续了6天5夜。在将近一周的战斗中,红军共打死打伤敌军1000余人,缴获枪支500余杆,弹药无数,有效阻击了敌军合围建宁的行动,为大部队争取到充分的转移时间。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