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永安有家智慧自助“微菜场”

2020-08-28 09:35:32  陈莉莉 吴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稻鲜生”赠送爱心果蔬。

小区居民正在生鲜柜前刷卡。

东南网8月28日讯(福建日报 陈莉莉 吴强 文/图)用微信小程序扫码后,生鲜柜门自动开锁,手机上同时出现“商品订单”界面,从生鲜柜拿出一个地瓜,“商品订单”界面同步显示“地瓜价格2.2元/斤,重量283克,合计1.25元”,关上柜门后,操作手机界面完成扣款。这是永安市稻鲜生社区微菜场呈现的智能和便利。

农场直供、24小时营业、无人售货、自动称重、智能支付……稻鲜生社区微菜场打破传统销售模式,带来的农产品购物新体验,走出了一条城乡融合、智慧生活的新路子。

稻鲜生(永安)农副产品配送有限公司董事长金鑫,是稻鲜生社区微菜场项目的发起人。金鑫是内蒙古人,3年前来到永安,投资办起了九龙坡生态休闲农场。农场位于安砂镇,占地350亩,种植了40余种水果,果树下套种各种蔬菜,并经营了100亩茶园。

以往,农产品从农户到消费者手中,要经过好几道中间商。金鑫想到了开发稻鲜生社区微菜场项目,直接跟农场、农户拿货,再将“微菜场”放在小区里,直接卖到居民手上。

今年4月,永安燕北街道将金鑫的“稻鲜生”公司引进辖区落户。“微菜场”项目第一个试点就放在了燕西街道新安大院小区。这个永安最大的小区,有3000多户1万多人。

每天凌晨两三点,农户开始采摘新鲜的果蔬,凌晨4点后,这些果蔬由“稻鲜生”配送中心统一筛选、分拣,再通过冷链物流车配送到小区,在“微菜场”上架销售。目前,永安已有40余家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普通农户为“稻鲜生”长期供货。

“微菜场”是便民项目,不能因为细节落实不到位而扰了民。“我们指导稻鲜生商家和小区签订项目入驻相关协议,由业主和商家共同商议生鲜柜放置的合适位置,并安装了独立电表。”永安市城管局物业科科长陈晓龙介绍。

很快,14台无人智能生鲜柜在小区安装到位,每个生鲜柜上方都安装了一个刷卡器,每个柜门上都有二维码,居民可以自主选择刷充值卡或手机扫码购物。

隔着柜门,可见农产品被分门别类放置在了不同格层的托盘上,柜门上对应设置了电子价格签。“每个托盘都兼具电子秤的功能,自动称重。”金鑫介绍说,利用重力感应系统,顾客每次取出农产品,对应减少的重量,再通过单价的计算,可自动计算出购买总价。

业主蒋大爷在“微菜场”买了两根黄瓜,将黄瓜拿到了附近的小超市里称重,发现分量足足的。很多业主通过实际体验,打消了顾虑,感受到了“微菜场”的便利。“这个无人智能生鲜柜,就像我们业主自己家的冰箱一样,就连一个苹果都可以随时下楼买,很方便。”小区业委会主任李三喜坦言。

00:13、01:13、01:16……“微菜场”系统后台显示,直到深夜都有交易记录。很多晚归的小区居民,哪怕附近商超都关门了,都能通过无人智能生鲜柜享受24小时便利服务。

社区微菜场每天早上6点半、下午3点半各补一次货。“玉米特别畅销,有时一天补四趟货。”采购运营负责人吴居福说,水果也经常一天补两三趟货。

“我们可以通过远程监控,及时了解哪种农产品卖了多少,剩下库存多少,做到精准补货。”金鑫解释道。通过后台数据分析,每天9时至12时、15时30分至21时30分,是买菜的高峰期,这为他们精准服务提供了科学参考。

短短半个多月,“微菜场”受到了越来越多顾客的青睐,已有1104名注册会员,会员扫码购物3833次。

智慧生活,公益同行。“稻鲜生”还与小区建立爱心联盟,当天没有卖完的果蔬,由配送人员和志愿者趁着新鲜的时候,送到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等社区弱势群体手中。

“微菜场”不仅在城里“安家”,还将在农村亮相。“我们把农村的生态果蔬卖进城,还要把城里的进口水果、海鲜冷冻产品卖进村。”金鑫说,他们准备在安砂镇培竹村投放2台无人智能生鲜柜,计划将农村“微菜场”销售利润的50%,用作村里60岁以上老人的“爱心养老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