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明溪县“最美庭院”扮靓美丽山乡

2020-08-28 11:46:15  肖晓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8月28日讯(本网记者 肖晓敏)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是北宋大理学家“闽学鼻祖”杨时的故里,龙湖村巧妙融合村庄产业、生态、人文等元素,因地制宜开展“最美庭院”创建活动,以庭院“小美”助力乡村“大美”。

龙湖村全景及部分景点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建立清单强化正向激励

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设立爱心超市,将绿化美、院落美、居室美、厨房美、厕所美、家风美6个方面进行量化,对房前屋后脏乱差的列入扣分项目,建立农户表现正面加分清单和负面扣分清单,通过积分兑换相应商品,激发争创最美庭院的动力。

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小景观节点打造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开展评比树立正面导向

弘扬闽学文化,传承杨时家风家训,在老街农户门口悬挂家风家训牌子,引导传承孝老爱亲、尊师重教、廉洁自律、勤俭持家等传统美德;开展寻找“最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道德模范家庭”“卫生文明户”等活动,选出各类典型60余户,让广大村民和家庭身边有榜样、行动有方向。

卫生评比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做好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通过进村入户发放宣传单、参观“最美庭院”等形式,讲好村庄环境整治、改善居住环境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利用腰鼓队、广场舞队、舞龙队,开展“庭院+宣讲”“流动夜校”等活动,将“清沟扫地摆整齐、清清爽爽过日子”意识带到农家庭院,提高农户创建“最美庭院”积极性。

开展宣讲宣传浓厚氛围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倡导文明新风倡议书

发动“巾帼护河队”“巾帼志愿者”组成攻坚小组,以清洁庭院美生活、清澈污水净水源、清理村庄优环境、清朗身心促健康、清新家风倡文明为主题开展志愿活动20余次,打扫房前屋后,优化村容村貌,提升村庄整体环境。

开展村庄清洁志愿活动 明溪县委乡村振兴办供图

经过努力,明溪县瀚仙镇龙湖村先后获“省级乡村旅游特色村”“三明市第一批市级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