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福建日报看三明 > 正文

三明将乐万安镇:“党建+服务” 社区有温度

2020-09-11 09:19:56  项裕兴 卢素平 沙观球 来源: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9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项裕兴 通讯员 卢素平 沙观球)

“叔叔,又给下水管道杀毒呐,我能做点什么?”9月初,在将乐县万安镇翔安社区,看到张流发拎着几十斤重的消杀弥雾机,背上扛着个大药箱,村民老郑热情地上前帮忙。

近年来,翔安社区不断创新社区服务和治理模式,通过“党建+服务”的方式,打造“社区织网、党员入格、志愿认领、群众受益”的农村社区管理模式,提升村民对社区的认同感、归属感、幸福感。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

张流发是万安镇翔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年龄不过40多岁,但当地不少人都叫他“叔叔”。在万安,这个称谓代表尊重。

2010年6月,将乐发生特大洪灾,县里将受灾严重的北部4个乡镇12个村的千余名灾民,集中安置到翔安小区,居民相互不熟悉,公共事务管理难度大。

2012年,翔安社区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建立起网格化管理模式,将社区304栋楼373户全部纳入网格范围,由党员志愿者或能人担任网格长,为居民提供全方位服务。“网格员就像群众的一双双‘眼睛’,是每个网格中第一个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的人。”张流发说。

“三个臭皮匠,赛个诸葛亮。”许多难事儿拿出来议一议,就容易解决得多。在网格化管理基础上,翔安社区推行“五事”工作法,让群众说事、议事、评事,党员干部们帮群众办事、向群众晒事。

“小网格”托起“大服务”。近年来,翔安社区10余名网格员走街串巷做实服务,社区环境越来越好:道路笔直开阔,房前屋后干净整洁,车辆停放有序……眼下,翔安社区处处皆是风景。

“微互动”凝聚“邻里情”

肖立英是翔安社区网格长之一,8年来,这名年轻的党员就像个亲切的“大家长”,悉心管理着103户社区居民的大小事。

化解邻里矛盾,做些水电维护……相处时间久了,居民们都乐意与肖立英聊心事、唠家常。从家长里短中,细心的肖立英常听出民声,替大家解决难题。慢慢地,邻里关系也越来越融洽。

为更好地了解居民需求,翔安社区党支部还成立了“邻里党建”党群服务站——邻里中心,设立党员服务联络站、居民事务代理室、夕阳红理事会等党群活动室,让居民不出小区就能参加党群活动。

平日里,党群服务站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开展社区“邻里微助”,发动党员群众以“相亲互助”的民生服务、登门走访慰问、家园清洁等方式,主动参与到邻里互助中来,让群众真切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下水道要开始清理了。”“天然气什么时候通气?”……如今,社区还建立了“红色网格微信群”,吸收热心居民和志愿者入群,倾听他们对社区建设的意见建议,解决居民的实际需求。

“线上”“线下”双管齐下,翔安社区居民幸福指数显著提升。“遇到什么事都有人帮忙,感觉真好!”60多岁的居民聂小保喜笑颜开。

“小气候”优化“大环境”

“心在一起了,做什么都事半功倍。”从最初的“各人自扫门前雪”,到如今互帮互助、邻里和气,张流发感触颇深。

最让他感动的是,今年疫情防控期间,翔安社区的党员干部们主动冲锋在一线,社区居民们也不闲着,他们有的煮姜汤,有的送茶叶蛋,有的蒸馒头……纷纷争当志愿者,为党员干部送上爱心。

每一个困难时刻,翔安社区的党旗总在前线飘扬。李光凤是一名年轻党员,丈夫聂观泉是社区网格长,疫情防控期间,他们无暇照顾家里13岁的儿子,双双选择为社区服务。“先有‘大家’才有‘小家’。”李光凤说。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翔安社区自发组建了党员“红色志愿队”,参与社区各项志愿服务活动。此外,设立“红管家宣传栏”,每月评选一名党员之星。同时,建立群众意见定期反馈公示制度,在社区设立“回音壁”,并在楼栋微信群实行“微公开”,鼓励群众积极投身到社会综合治理、矛盾纠纷化解等社会公益事业中来。

“我们就像生活在一个大家庭,大家互帮互助,很温暖。”81岁的王文长是万安村的“十星户”。他为人热心,农忙时节总帮着邻居选烟叶,邻居也常给他送些自种果蔬,邻里间其乐融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