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真情育桃李 用青春浇灌教育之花

2020-09-11 18:09:19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清辉在检查学生作业

东南网三明9月11日讯(通讯员 陈静 文/图)9月1日,秋风送爽,秋色宜人,三明泰宁一中如期开学了。黄清辉所执教和分管的2019级迎来了崭新的高二学期。课堂上,黄清辉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晴雨,滴滴汗水诚滋桃李芳天下。课堂外,他认真备课,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是学生的人生导师,是家长信赖的定海神针,更是诸事繁忙的教务主任。

以梦为马 不负韶华

关于教师的梦,黄清辉在许久以前就已种下。小学时,教授语文的林老师在讲台上指点江山,激扬文字,意气风发,这一幕在黄清辉头脑里挥之不去。林老师言传身教,对学生对教育事业的那份热爱深深感染了黄清辉。那时黄清辉就暗暗决定,要向林老师一样,满满正能量,做一个能改变和影响学生的老师。

2004年,刚从福建师范大学化学系毕业的黄清辉没有任何犹豫,带着豆蔻年华的激情、对教师行业的憧憬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踏入了教师这个行列。面对一张张稚嫩的脸庞,黄清辉把自己的青春和梦想留在了这里。

学生为何而学习?学生一知半解,大部分家长回答是为了过上更好的生活。黄清辉却不以分数论好坏,并给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志存高远,厚积爆发,自强不息,超越梦想”。在泰宁一中2019级第一次学生家长会上,黄清辉用艾青的《我爱这土地》作为家长会的结束语。假如我是一只鸟,我也应该用嘶哑的喉咙歌唱:这被暴风雨所打击着的土地,这永远汹涌着我们的悲愤的河流,这无止息地吹刮着的激怒的风,和那来自林间的无比温柔的黎明……

黄清辉近乎哽咽的声音,饱满的情绪,感染了许多家长和学生。要做一个能改变世界的人,而不只是为了能让自己过上好生活的人,这种想法悄然在学生的心底生根,慢慢发芽,家长也逐渐认同了他的想法。让黄清辉欣慰的是,不少学生在他的潜移默化中,都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新时代的弄潮儿。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