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人大常委会积极服务和推动创城工作侧记

2020-09-16 09:06:23  刘莉婷 林公福 余 倩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刘莉婷 通讯员 林公福 余 倩

整洁的街道、安全出行的每一步、文明用餐的观念转变、向弱者伸出援手的善举……

美丽山城在绘制“文明蓝图”中精雕细琢,以时间为坐标,记录下了“美丽三明入画来”的发展轨迹。

今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总评年。市委高度重视,对创城迎检工作作出全面部署安排。市人大常委会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替创城“把脉”,为创城聚力,助力创城攻坚取得新成效。

立法监督 担当作为

精神文明建设是三明的优良传统和城市名片,以法律规范加以保护和传承十分必要。

去年,市人大常委会启动制定《三明市公共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把已经施行两年的政府规章——《三明市市区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上升为地方性法规。

根据创城工作需要,常委会加快立法进度,充分调研和征求意见,着力解决创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遇到的问题,大力倡导和促进公共文明行为。

6月29日,常委会会议表决通过了《条例》,正报请省人大常委会批准施行。《条例》的制定和实施,将为我市文明城市建设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文明城市质量好不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是关键。市人大常委会将我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情况列为年度监督议题。7月20日至21日,调研组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情况,并查找存在的短板弱项。

针对规划编制、城市品位、基础设施、城市管理等方面发现的问题,常委会会议针对性地提出审议意见,督促政府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基础配套和公共服务,增强城市综合承载力,提升市民的获得感、幸福感。

带头示范 争做先锋

走前头,做表率。

今年以来,市人大常委会领导多次带领相关单位人员,深入所联系的社区共建片,走进社区街头巷角,详细了解群众实际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具体问题。

全面动员,掀起干部投身创城热潮。

7月24日,市人大常委会机关专门召开干部职工会议,动员全体干部对照创城新要求、测评新标准,主动融入、积极参与,并选派一名干部作为市创城督导助理员助力创城工作。

深入社区,帮助整治环境卫生,清理沟渠和墙面小广告;走街串户,发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资料,面对面向居民讲解文明创建知识和创城惠民利民政策……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在创城工作中,争做先锋,努力为创城决战凝聚强大合力。

“作为人大机关的年轻干部和党员志愿者,我们要积极参与创城攻坚,自觉践行和引导公共文明行为,并注意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收集起来,向有关部门反馈,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贡献自己的力量。”市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王明说。

代表尽责 携手共建

带领社区工作人员做好卫生整治;走访群众,收集民情民意;张贴宣传海报,现场宣传指导居民垃圾分类……这是连日来,市人大代表、梅列区徐碧街道玖珑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林雯玲一天的工作日常。“作为人大代表,我们要积极响应市人大常委会发出的倡议,努力在创城迎检工作中,展现人大代表的担当和风采。”林雯玲笃定地说。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工作,需要人人参与,凝聚各方力量。进入迎评关键阶段,市人大常委会向全市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争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表率”倡议书,号召代表们迅速行动起来,自觉投身创城迎检工作。

9月以来,代表们充当创城宣传员,动员市民参与创城工作;他们变身文明督导员,耐心纠正违章停车、占道经营、沿街商铺门口乱堆乱放等不文明行为,并以“随手拍”的方式向“e三明”反映问题;他们化身环卫保洁员,拿起工具,清理小广告,清除杂物及野草,打扫居民楼道,进一步美化居住环境。积极响应号召,结合岗位工作和代表职责,代表们化身“多面手”,在创城一线体现担当作为。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在创城活动中,市人大常委会还将继续发挥人大在推进社会治理中的作用,进一步巩固和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