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农行 > 正文

稻花香伴小康行

2020-09-16 12:03:13  肖晓敏 刘梅梅 李文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邱灿星在田间忙活开来 储志强 摄

东南网9月16日讯 (本网记者 肖晓敏 通讯员  刘梅梅 李文华)7月炎夏,早晨四五点钟就已经天光大亮,三明建宁客坊乡严田村制种农户邱灿星在田间忙活开来。

稻田里的水是秧苗茁壮成长的关键,既不能太少,也不能太满。邱灿星弯着腰,仔细检查着每口田的水量,紧接着施肥、打虫……有条不紊地打理着30多亩水田,水稻在阳光下一片欣欣向荣。

今年57岁的邱灿星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原本,他也有一个殷实的家境,他是家里的顶梁柱,外出打工挣钱,妻子在家照顾三个正在念书的孩子,一家人过得平凡而温馨。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4年,邱灿星在工地上出了意外,摔断了脊梁骨。高达30万元的治疗费用瞬间掏空了他的家底,而且,医生叮嘱他三年不能干农活。家里的顶梁柱丧失了劳动力,生活的重担就全部落在妻子邹金娥的身上,仅靠十几亩水稻制种的收入维持一家人的开支。

邱灿星蹲在地上干农活 储志强 摄

虽然因病致贫,邱灿星却从来没有屈服于贫困。他说:“没有人想要贫穷,我不能一直靠政府扶持来生活。”半年后,身体逐渐恢复的邱灿星开始搀着棍子下地,蹲在地上干农活。因为长期蹲着干活,术后两年多时间里,他身上的伤口总是愈合不上,每次干完农活,汗水中都渗着血丝和脓水。

农行建宁支行金融服务小分队在入村走访 储志强 摄

2017年底,农行建宁支行开始在全县宣传推广“快农贷”,了解到农行政策的邱灿星也跃跃欲试,想申请贷款扩大生产增加收入。巧的是,农行建宁支行金融服务小分队在入村走访时,已经从村干部那里了解到邱灿星的情况,主动送贷上门,给他办理了一笔5万元贷款。这笔资金解决了他为化肥发愁的问题,当年的收入整整比往年多出3万元。2018年,他又在建宁支行顺利拿到了第二笔10万元贷款,顺利把制种面积扩大到30亩。

丰收的辣椒 储志强 摄

邱灿星是个勤劳的人,干农活时总是比别人早出门、晚收工,还经常向技术员学技术、向村里制种大户学经验,几年下来,邱灿星制种的技术越来越好,产量也逐年增加,生活渐渐红火起来。今年,邱灿星预计收入达到14万元,成功实现脱贫。

看着田里摇曳的秧苗,邱灿星满怀感激:“在我最困难的时候是农行拉了我一把,改变了我家庭的经济状况,我很感激农行,我也相信以后一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