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警察故事】肖栩:让法治的光芒照进课堂之上

2020-09-18 15:37:34  肖起城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肖栩

东南网9月18日讯(通讯员 肖起城 文/图)师恩绵长,指引人生迷航;师爱无疆,灌溉桃李芬芳。在警队里,也有这样一群警察,身披藏蓝衣躬身校园,让法治的光芒照进课堂之上,这就是穿梭在校内的法制副校长。尤溪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的社区民警肖栩就是其中一员。

传播法治的种子

“藏蓝青春无悔警察梦”,这是肖栩第一次担任法制副校长时宣传的课题。从警5年,担任5年的法制副校长。有人问他,为什么会选择社区民警,而不是刑警。后来入警之后才明白,社区警也能守护平安,只是形式不同罢了。他总是认真的说:“刑警好比利刃,斩断邪祟;社区警好比雨露,孕育希望。”

每一次的宣讲,他都认真分析宣讲的对象,因材施教的选择宣讲的内容,通过授课、实践、互动、演练等形式,通俗易懂地向学生们讲解相关知识。他有时带给学生的是社会上的乱象:黄赌毒、电信诈骗、校园欺凌等等,可他却能用他自己的方法,以一种正面的方式、固定的时间,扫清学生的社会经验盲区,保护学生的人身安全和财产权利。

五年间,三十余节的授课,六次的演练,十余次的互动宣传。他明白,青少年法制教育是一项春风化雨、润如无声的事业,需要持之以恒、深耕细作抓紧落实。为了更好地打造平安校园,他总是和老师们交流,完善学校规章制度,从课上延伸到课下,把法制教育建设融入学校的制度中,从制度上为学生们创造一片法治净土。

肖栩担任保安工作

关爱成长的道路

如果说法制副校长是构建校园环境的安全屏障,那么法制副校长配合心理咨询则是为未成年人加护一道安全的心理屏障。适逢开学季,为保证校园安全、增强学生的自律和防护意识,肖栩在法制进校园工作中,适时到校内心理咨询室与学生促膝长谈,了解他们的心理动态,为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020年9月2日,一初中学生蔡某与肖栩述说,希望离开自己的家,家里的父亲常年酗酒,在家打砸物品,让她萌生了想要离家出走的念头。初见蔡某,她身上总有一点唯唯诺诺的样子。在掌握了一些基本信息后,9月4日,肖栩趁着蔡某父母在家,孩子上学之际,进行了入户访查。

一进门,夫妻俩表现得还算平静。在拉家常的过程中,妻子郑某说出了目前存在的矛盾。原来自2014年起,丈夫蔡某每天酗酒,酒醉之后就到郑某经营的菜市场鱼摊上闹事,或在家里打砸物品,特别是对家中的两个女儿进行辱骂,对两个女儿的身心造成很不好的影响,也导致大女儿蔡某性格变得内敛孤僻。

详细掌握他们家庭情况后,肖栩接连三天都到蔡某家中与蔡某、郑某夫妻做思想工作,蔡某也表示道歉,当场流下泪水,写下了保证不再喝酒的承诺书。细微之处见真章,在担任法制副校长的肖栩,努力打造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法治环境,争取更多的时间与未成年学生交朋友、了解在校未成年人,尤其是留守儿童、单亲家庭儿童的思想动态、家庭及社会影响入手,主动做好法制教育和心理辅导。

守护祖国的花朵

每年的开学季总是肖栩最忙碌的时候。开学前,肖栩对校园开展全面的隐患排查,并根据每一所学校的地理环境,设施设备的实际情况,认真查看学校教室、食堂、宿舍等部位,详细测试隔离防护栏、视频监控、一键报警装置、消防器材等安全设施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排除安全隐患。

在上下学期间,肖栩总是掐准学校放学时间,在小学周边的拥堵路段站好“护学岗”,并依托校园警务模式,加强校园周边的巡逻防控,切实做到“见警察、见警车、见警灯”。每次有学生从他身边走过,都会亲切地和他说:“谢谢警察叔叔。”这就是对他最大的肯定。

此外,肖栩严格按照要求,进一步加强重点人员管控,深入开展校园周边排查治理,及时发现和化解矛盾纠纷及安全隐患。同时,邀约相关责任单位负责人对校园周边的出租屋、网吧、旅店、餐饮、食杂销售门店实行安全检查,告知店家在进一步加强落实相关规定,禁止向未成年人售卖烟酒,禁止开设娱乐场所等,并对涉校的案事件严厉打击,维护校园的正常教育秩序,保护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

按肖栩的话说:“校园安全不能保障,那就愧对法制副校长这个名号了。”作为一名法制副校长,他自知身上的压力不小,可他会一丝不苟地维护校园的安全运转,全心全意守护在他们身旁。

五年间,作为一名警察,他时刻不忘自己还是法制副校长这“双重”身份,不断加强自身修养,提高自身素质,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教育着青少年,将法治的光芒照进课堂之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