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入选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

2020-09-23 11:07:18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上青乡供图

东南网9月23日讯( 通讯员 熊明欢)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公布了2020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入选。 

崇际村位于泰宁北部,距县城18公里,区域面积为13.5平方公里。该村有着非常优美的生态旅游资源和底蕴浓厚的民俗文化:世界自然遗产、世界地质公园核心区的上清溪、九龙潭、红石沟、落石湖等十大景点均坐落在崇际村境内;桥灯、道曲等民间民俗文化流传悠久。近年来,崇际村深入挖掘本村资源禀赋,通过将点状分布的景区景点、美丽乡村和特色产业“串点连线”“串珠成链”,打造“水趣崇际”“全域写生基地”“文旅特色村”,借助精品乡村旅游项目,积极探索“文旅融合+乡村振兴”的方式,打造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振兴之路。2019年接待写生团队3.2万人次,接待游客3.6万人次,实现了百姓和村财“双增收”。 

游客体验玩水。上青乡供图

据统计,2014年至2020年,农业农村部已经公布了7批中国美丽休闲乡村,三明市大田县元沙村、泰宁县梅口乡水际村、大田县东坂村、泰宁县际溪村、泰宁县上青乡崇际村五个村入选。这些村落具有优美的生态环境、独特的民居风貌、厚重的农耕文明、浓郁的乡村文化、多彩的民俗风情、独特的村容景致和良好的精神风貌,成为人们休闲度假、旅游观光、寻觅乡愁的绝佳去处。 

崇际美食四宝:豆腐、稻田鱼、泥鳅、米酒。 

崇际民俗:桥灯、道曲。

民俗活动:

3-4月,踏青赏花主题游:油菜花、春笋、丹崖采茶、 农耕体验等,品尝暖菇包、碧玉、笋制品等。 

5-7月,帐篷节:玩水、捉鱼、品鱼、烧烤等体验活动。 

8月,七夕乞巧风俗体验:乞巧习俗、道曲、茅担舞。

9-10月,帐篷节。

农历12月:送春体验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