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聚焦 > 正文

三明市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成效显著

2020-10-17 09:02:18  刘莉婷 刘 涵 伍文辉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充分发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优势,我市先行先试,近年来在工作机制、行业扶贫和长效扶贫等方面探索创新,脱贫攻坚成效显著: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4569人今年4月全部脱贫;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20个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乡、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部实现退出“摘帽”。

产业兴,经济兴。紧盯“两不愁三保障”目标,我市依托特色现代农业产业扶贫、特色小吃产业扶贫、普惠金融扶贫等创业就业机制,高质量落实脱贫任务。与此同时,我市强化精准施策,下足扶贫“绣花功夫”,建立了教育扶贫、医疗健康扶贫和住房安全保障等体系,全面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数据显示,去年我市贫困户人均纯收入达12441元,比2015年的3416元增长3.64倍。

谋全局、看长远。自2014年12月列入国家扶贫改革试验区以来,我市积极开展方向性、目的性、前瞻性的机制体制探索,多项富有成效的创新机制走在全国全省前列,提供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扶贫经验,得到国务院扶贫办和省领导肯定。

围绕解决“扶持谁、谁来扶、怎么扶”的问题,我市率先建立“348”精准扶贫工作机制;围绕城市困难家庭精准帮扶问题,创新探索城市困难家庭“347”精准帮扶机制,推动脱贫攻坚从解决绝对贫困向解决相对贫困转变。目前全市共识别城市困难家庭3640户5236人。

盘活存量资产促增收、倾斜土地政策促增收、林权权益让渡促增收……我市大力推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积极开拓增收渠道,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推进解决贫困村村财增收问题。目前,全市已有139个村开展扶贫资金量化折股工作,1196户贫困户、3450名贫困人口享有股权收益。

此外,我市还积极推进城乡交通、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建设,老区苏区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其中,农村集中式供水普及率达到88.9%,37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28个老区村村村通电,所有建制村村村通硬化路,老区苏区贫困地区实现4G宽带网络、广播电视全覆盖。(刘莉婷 刘 涵 伍文辉)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