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上青乡:政策好+努力跑,幸福生活少不了

2020-10-17 09:59:41  陈启芳 连倩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0月17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连倩琳)10月15日一早,三明市泰宁县上青乡村民邓良杰一家像往常一样忙碌开来。“多亏了好政策,让我这个贫困户在集镇住上‘小洋房’。现在我、老婆和儿子在乡里各有自己的小事业,孙子孙女围着身边跑,好日子真是越过越欢喜。”说起现在的生活,他喜笑颜开。

挪“穷窝”,迈出脱贫第一步

邓良杰一家原来住在三南村南山自然村,老屋是一幢破旧的土坯房。数年前,他爱人因病导致瘫痪靠轮椅度日,治疗花费了16余万元,而村庄地处偏僻,邓良杰又无手艺,生活负担越来越重。

老邓一度觉得生活很灰暗,“脱贫攻坚”战给他带来希望的曙光。先是村里将他家评为建档立卡贫困户,接着在2016年底,扶贫干部多次上门帮助他递交异地搬迁的申请材料。2017年年初,造福工程异地搬迁补助69000元打到了他卡上。

看着卡上这笔钱,老邓激动得眼眶都湿润了。它不仅能帮一家人挪出“穷窝”,更给了他生活的底气。当年,他在扶贫干部及亲友们的帮助下,在集镇所在地上青村盖起了一幢楼房。“原来想都不敢想盖新房,还是在乡里最繁华的上青村上青街。搬家的时候,感觉像做梦一样。”

老邓立志把“农民”干好

对于扶贫干部来说,搬出大山仅是老邓家脱贫迈出的第一步。如何让他们获得稳定的收入,彻底摘掉“贫困”这顶帽子?要达到这一目标,后续的产业支撑少不了。趁着刚搬家的热乎劲,大家齐聚老邓新家,坐在小板凳上开起了农家小院里的“邓家脱贫集智会”。

从山沟到集镇,从破旧的土坯房到崭新的“小洋房”,这一搬也搬出了邓良杰的干劲和想法,他正寻思着做点啥来改善自己的经济状况。在“集智会”上,老邓怀着感激与兴奋的心情,和大家掏心窝子地说心里话。他说自己多年从事农业生产,就想把“农民”这个职业干好,干出点样子来。

老邓的想法和脱贫干部的想法不谋而合。很快,乡里安排他参加“雨露计划”,对他进行水稻制种和种植培训。同时,帮助他申请中央和省级产业扶贫发展资金共7640元。

有了技术和资金做保障,又是自己擅长的农活,老邓甩开膀子干起来。2017年他种植莲子2亩、黑米和红豆5亩、黄豆10亩、水稻8亩,当年种植收入就达到11400元。之后,他不但每年都种植水稻大豆等,还制种、养鱼,真正成为一位“资深农民”。

农闲之余,老邓寻思着再做一些事增加收入。考虑到上青村离上清溪景区才10分钟的车程,乡村扶贫干部积极与上清溪景区对接,安排他到景区当兼职排工,每月又额外增加收入800元。

不等不靠,身残志坚的妻子当店主

老邓的妻子杨纯风虽然残疾,但坚强乐观。每月领着政府给的残疾人生活补贴和护理补贴,却呆在家没啥可做,杨纯风闲不住了,她想实实在在地干点事。

“你家沿街面,依托集镇建设和沿线主干道的交通优势,一楼是作为店面的好地方。”在扶贫干部的提点下,身残志坚的她动起了当“店主”的念头。

大门敞开来,五金店开起来。虽然坐着轮椅,但不管谁来买东西,杨纯风总能迅速找到货物。周边也有其他五金店,可大家总喜欢到她这个店,每次看到她的笑脸,看到她的坚强,不自觉地激起人们对生活的信心。

老邓儿子原本在外务工,2020年因为疫情无法外出。乡政府鼓励当地企业吸纳贫困人口就业,他去离家不到2公里的一家食品公司上班,干老本行水电安装工作,月工资3700元,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

如今,老邓家早摘下“贫困户”帽子,年人均纯收入过万,一家人和和乐乐,踏踏实实走在幸福大道上。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