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焦点图片 > 正文

三明尤溪:一路帮扶,“芋”种愈幸福

2020-10-20 09:07:46  刘玉莲 张拥超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冯隆明与妻子正忙着采收槟榔芋。

10月13日下午,尤溪县与梅仙镇两级计生协会人员深入下保村二女幸福工程帮扶户冯隆明槟榔芋种植基地,进行幸福工程期末调研,冯隆明夫妇正忙着给芋子装袋打包。

今年受疫情影响,厂家无法将加工好的槟榔芋成品销往国外,导致收购价格下跌,行情不乐观。为减少损失,今年9月初,县、镇两级计生协会人员来到基地,与他共商解决办法,最终确定提早一个多月采挖。虽然提早采挖,会影响产量,但若等完全成熟,集中上市,价格会更低,到时候就白忙活一年,还得赔钱。

冯隆明于2013年底,花了近3万元租用下保村的农田25亩,种植槟榔芋。他投资15万元,租地,引进闽清芋种,夫妻俩起早摸黑,与两名雇工忙活一年,尝到了种槟榔芋的甜头。

多年来,县计生协会对这户二女户持续帮扶,多次协调解决生产资金难题,邀请农业志愿者专家深入基地指导。2014年12月,夫妻俩盘算着来年扩大种植规模,可手上资金还差2万多元没有着落。镇计生协会知情后,立即帮助他协调了2万元的计生小额贴息贷款。老芋田容易发生虫害,为避免风险,他重新租了80亩新田,这一年收成很好。2016年和2017年冯隆明与朋友合伙做基建生意,只种30多亩槟榔芋,又无心管理芋田,收成不理想。

2018年3月,县、镇计生协会深入基地调研。冯隆明年初留了小芋子,自己育苗,想再扩大种植规模,但又遇到新问题:每年4~5月份,是施肥的高峰期,可肥料1吨就要5000多元,购买肥料,资金还有缺口。

县计生协会领导当即表示协调5万元的幸福工程款,帮助他渡过难关。

如今,夫妻俩靠种植槟榔芋走上了幸福路,盖起了新房,还添置了小车,大女儿去年出嫁了,小女儿在沙县读五年专。(刘玉莲 张拥超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