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高层建筑跨区域灭火实战演练 三明消防分秒必争实战“抽考”

2020-10-27 21:26:43  李彬 何玉慧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认真检查携带的装备  姜超 摄

集结出征 黄国晟 摄

东南网10月27日讯(通讯员 李彬 何玉慧 姜超 黄国晟 张琦 文/图)为全力做好应对重特大灾害事故处置各项准备,检验全省专业救援队在突发情况下的投送及协同救援能力,通过开展标准化讲解、规范化教学、流程化操作、实战化评判的教学式演练,达到提升队伍整体灭火救援能力的效果,10月27日至10月29日,福建省消防救援总队在三明市将乐县开展为期72小时的“全流程、全要素、全力量”的高层建筑跨区域灭火救援实战比武演练。

消防员负重近五十公斤快速登楼至17层,体力消耗接近极限。 黄国晟 摄

此次演练设定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指挥中心接报,将乐县深呼吸康养酒店发生火灾,内部结构复杂,火灾荷载大,浓烟充斥整栋建筑,火势蔓延迅速,有大量人员被困,周边水源缺乏,急需力量增援。在为期72小时的实战演练中,将开展指挥部搭建、远程供水系统铺设及收整、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程序指挥、人员搜索与营救、紧急避险、灭火效能与态势分析、操法运用情况考核、举高车辆的定点停放与点射、供水线路的合理铺设与效能、后勤保障点的设置与合理分配等实战项目的考核。

消防员进入地下演练区域,浓烟下最大限度模拟实战现场。 黄国晟 摄

比武演练首日,消防指战员针对高层供水打靶操及远程系统供水铺设两个科目开展比武演练。高层供水打靶操主要考验的是消防员高层灭火的作战能力,在现场,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消防队员从水罐车接两条主干线,爬上17层指定位置射水打靶,对指定靶位精准出枪,迅速出击。在远程供水系统铺设科目比武现场,三明市消防救援支队按照力量编成要求,第一时间赶赴指定集合点,水带铺设、泵浦车操作、水带桥架设、现场警戒等小组按照作战任务迅速展开。据参演现场的白沙路特勤站消防员刘传奕介绍,支队配备的这套大功率远程移动供水系统可同时为多台消防车和水枪昼夜不间断连续供水,供水距离可达6公里。

消防队员从水罐车接两条主干线,爬上17层指定位置射水打靶,对指定靶位精准出枪,迅速出击。 张琦 摄 

作为此次演练的裁判员,将乐县郑忠华消防救援站指导员曾发财认为,比赛项目设置的实战性很高。在高层供水打靶操中,消防员需要在负重近五十公斤的情况下快速登楼至17层进行射水作业,是对体力和毅力的一个极限考验。通过这样一个实战全要素的比武,能够有效地发现训练过程中存在的不足,进一步提升了队伍攻坚打赢能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