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行业资讯 > 工行 > 正文

工行三明分行多形式开展“制度治理年”合规文化活动

2020-11-13 15:20:19  李素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11月13日讯(通讯员 李素红)按照2020年“制度治理年”主题活动方案及省行工作安排,工行三明分行在全辖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围绕“优制度”“学制度”“用制度”“守制度”四个板块,引导全行合规文化建设持续前行。

优化制度体系。开展制度梳理管理工作,组织对各业务主管部门发布的各类存量制度文件进行分类梳理,梳理出继续执行的有效制度文件和废止制度文件,并通报全辖。通过制度统筹管理,确保制度适用性,使制度能够延续有效。全面推进《内部控制手册》应用落地,切实发挥管理实效,周密组织、有序推进,及时收集分行本部各专业领域内控职责对照表填报情况,适时跟进、并对专业条线应用工作进行抽查,提供各专业内控职责对照表推进角色认领,同时通过对支行指导和要求支行合规经理配合专业条线手册应用情况进行督导,确保内控手册推广应用精准落地。

夯实“新入行”“新提聘”“新转岗”人员合规教育基础。召开2020年新员工培训座谈会,该分行人力资源部经理分别就新员工的问题与困惑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内控与保卫部经理对新员工进行合规警示教育宣讲。由该分行纪委书记与分行纪委办、内控与保卫部对新提聘的支行主要负责人进行任前廉政、案防谈话,并对他们进行廉政建设知识测试,以考促学、以考促廉,筑牢思想道德防线。信贷、个金等业务条线对新转岗人员的合规销售、业务提升进行现场培训。

开展“行长讲合规课”和“分管信贷副行长案例宣讲”活动。该分行行长以“反洗钱”为主题,通过“现场+视频”的方式,为全行各层级的管理人员、合规经理、分行反洗钱小组联系人、分行内控人员讲授了一堂“认识洗钱风险 不踩制度红线”合规专题课。由该分行内控与保卫部和信贷与投资管理部共同组织,根据《违法发放贷款罪判例分析集》编制案例课件,该分行分管信贷业务的副行长从反面为辖内各层级信贷从业人员开展案例宣讲。辖区各支行的行长和分管信贷的行长也分别在各自支行开展“合规大讲堂”活动。

举办“警示与反思”大讨论活动。该分行在分行层面举办“对公账户风险治理案件风险防范”大讨论、外汇合规警示与反思讨论会和银行卡业务风险控制与防范讨论会。辖区支行也举办了“信贷业务风险防范”专题讨论会、员工行为合规管理警示讨论会以及新员工“我来讲合规”的活动。引导员工参与合规思考,将合规理念入心入脑,外化于行。

开展“合规有实招”经验分享活动。搭建了“合规有实招”分享平台,依托该平台,聚焦网点负责人这一“关键群体”,遴选出一批有实招、见实效的网点负责人,组织部分优秀网点负责人走进支行,将其优秀经验做法进行宣传推广。

充分发挥合规文化建设联系点示范带动作用。该分行确定泰宁支行、尤溪支行为合规文化建设“联系点”,挖掘出“联系点”支行在内控建设、合规履职、案防管理、合规文化等方面优秀做法。深入辖区支行开展“移动课堂”活动,发挥先进支行的示范带动作用,激发其他支行拓展思路,进一步优化本机构内控合规管理工作,把内控合规管理与经营管理相结合,深入推进支行“一道防线”履职落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