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术研讨会在三明举办

2020-11-29 11:34:05  廖梦晴 韩巍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三明11月29日讯(通讯员 廖梦晴 韩巍巍“在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齐聚中央苏区、相约红色英雄土地——三明,对党的‘初心’与‘使命’寻根、溯源、追魂,为更进一步讲好“四史”、抗疫故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等作出的有益探索。”开幕式上,三明学院校长潘玉腾用热情洋溢的致辞,欢迎天南海北的专家学者。

11月28日,“弘扬建党精神 传承红色基因”学术研讨会在三明举办,来自全国30余所高校、学报、期刊社的专家学者,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党史党建研究、红色文化研究和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一线同志,以及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共120多人参与活动。

本次会议由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与会专家学者在本次会议中积极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高度、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历史深度、新时代党的建设的价值向度、新时代新形势下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和为民族谋复兴的实践维度等方面全面深入地探析建党精神和红色基因的本质内涵、现实意义、教育路径等内容,切实以高水平和深入性的标准为“弘扬建党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助力,在研讨中围绕主题发表真知灼见,推动建党精神研究发展,助力红色文化弘扬传承,为打响三明红色文化品牌做出了贡献。

“三明学院作为三明这片红土地上唯一一所本科院校,多年来始终铭记弘扬革命精神、传承红色基因的初心使命,不断深入挖掘和助力保护本土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不仅组建红色文化研究团队,参与编纂《中共地方党史(三明卷)》,编写三明红色文化校本教材、三明红色文化高中读本,增设《三明红色历史文化》校本课程,还与武汉理工大学和井冈山大学共同创办了“红色文化协同创新中心”,联合福建师范大学开展多项合作,力求在整合优化区域红色文化资源、与时俱进传承红色基因等方面深入开展多层次、多方面、多渠道的交流与合作,为全面深耕中央苏区老区红色文化软实力,着力提升区域红色文化发展影响力和辐射力贡献力量。”主办单位之一的三明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邹晓芟表达着一所地方本科高校为发扬“红色”文化所肩负的使命。

会议合作主办单位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傅慧芳说:“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全国第二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引领、带动省内其他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发展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和义务。在红色文化底蕴深厚的三明,我们通过这样一次研讨会把大家的有效经验和特色做法共同分享,对整合学术资源,进行学科交流,助推人才培养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研讨会齐聚全国专家、学者,开展了8场主旨报告,18场主题发言,对国家治理现代化、红色文化研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做出有效探索。

从千里之外远道而来的武汉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国祥也深感不枉此行:“党的历史既是一部波澜壮阔的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史,也是一部凝练、弘扬、发展革命精神的红色文化史。今后我们要深入挖掘地方红色资源特色和革命精神特质,与马克思主义文化、中华传统文化、地域文化做有力结合,源古承新,为今天的现实服务。”

“这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与会专家、学者的精彩分享,让我们深受教育。同时,对今后的教学和科研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发。作为一名思政课老师,要更加自觉加强四史学习,将革命精神、红色文化融入教学和科研,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弘扬党的优良传统,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福建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邹艳辉副教授作为思政课教师,深感收获颇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