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明溪国有林场实施“党建+生态”模式,实现可持续发展

2020-12-04 10:31:08  江月兰 郭运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明溪县胡坊镇瓦口村6户村民与明溪国有林场签订了合作经营协议

三明林票

东南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江月兰 郭运堂 文/图)11月30日,三明明溪县胡坊镇瓦口村6户村民与明溪国有林场签订了460亩林地5年合作经营协议,由林场出地,党员科技服务队指导林下套种铁皮石斛,并协助管护。

明溪国有林场充分发挥森林资源优势,与村民合作经营,助力生产发展,实现稳定增收。“有了党员科技服务队的技术支持,我们增产增收就更有信心了!”村民邝根财说。

市民漫步森林公园

近年来,明溪国有林场以实施“党建+生态”模式为抓手,科学开展造林,促进林场森林资源快速增长,同时抓好优质树种培育,进行合理套种,改善生态条件。林场发挥雪峰山森林资源优势,建设雪峰山森林公园,共投资580多万元建设5公里的绿道,路旁套种红豆杉、四季桂、罗汉松等珍稀树木,配套建设宣传栏、休息亭,并安装路灯,成功打造“一场一景”示范点。如今,雪峰山森林公园成了市民健身、休闲的好去处。

“党建+生态”模式为明溪青山增绿,也助力林农增收。2016年起,林场组建了一支11人的党员科技服务队,其中3人加入县林业局的科技特派服务队,不定期走进乡村,开展生态保护、科学管护等知识宣传,为林农提供林业科技服务。

雪峰山森林公园

在林场党支部的引领下, 今年林场积极推行“林票”制度,按“自愿、公平、公正、共赢”的原则,通过 “合作经营、量化权益、自由流转、保底分红”等方式,与林场周边乡村开展合作经营,实施“森林管护、补植、林下经济培育、林木更新采伐利用”等全程托管,收益按4:6分成。目前,林场已推广“林票”734亩,惠及林农30多户,预计到期每名村民可获得收益7400多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