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上清溪的“劳模”艄公 竹排一撑二十年

2020-12-04 11:23:10  陈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黄盛腾(图右二)和其他排工交流讲解知识

东南网12月4日讯(通讯员 陈静 文/图)十二月的上清溪,空气清新怡人,一阵凉风吹过,水面泛起波光粼粼。12月3日,刚刚从北京回来不久的“全国劳动模范”黄盛腾,马不停蹄地投入工作中。只见黄盛腾抡起竹篙,轻顶崖壁,一个急弯顺势而过,竹排在黄盛腾的掌控下灵动地游弋在水面上。就在这蜿蜒曲绕的峡谷里,黄盛腾用饱满的工作热情、敬业的工作态度在竹排上坚守了二十年。

竹排一撑二十年

每当有人问起黄盛腾是干什么的,黄盛腾总是不无调皮地说自己是“吃饱了撑的”。的确,撑排是个力气活,上清溪漂流距离16.5公里,途经九十九曲,八十八滩,七十七弯,六十六峰,五十五岩,四十四景,全程游完用时需两个小时。在这两个小时里,黄盛腾和他的爱人肖毓媛撑起了“夫妻排”,他们俩分别站在竹排的一前一后,一下一下地抡起竹篙,不时调整站位,再加上长时间的讲解,没有两下功夫会很吃力。

“撑竹排是有技巧的呢!无论水位深浅,抡动竹竿几下,都必须保证竹排的排身是直的,不能到处‘碰壁’。”黄盛腾说,一趟下来必须抡竿7000下左右,整条上清溪的崖壁上,到处可见他和其他排工用竹竿“打下”的孔,央视曾赞誉他“竹竿打洞,百发百中”。

1969年出生的黄盛腾,是土生土长的泰宁长兴村人,从小就在上清溪边长大。2000年,他到上清溪做排工,这一做就是二十年。黄盛腾脸部黝黑、手臂健硕,这些都是他做艄公长年累月风吹日晒的印记。20年来,黄盛腾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着人生价值,先后荣获“状元级排工”“三明市劳动模范”“金牌讲解员”“福建省劳动模范”“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等荣誉称号,成为泰宁远近闻名的名人,许多人到上清溪都点名要坐他的排。

近几年,随着泰宁旅游业持续走旺,上清溪景区客流量也不断增多,黄盛腾有时最多要撑4趟排,再加上装排、卸排的时间,“披星而出、戴月而归”成了他的常态。但是,只要一抡起竹篙,黄盛腾就精神抖擞,竹排每天满载着游客,就是他最大的快乐。

黄盛腾(图右一)在撑排

辛勤耕耘 铸就光华绽放

黄盛腾做排工,一开始便与他人不同。一名排工,不仅要排撑得好,还要讲解讲得好。除了上岗时景区给培训的讲解知识,他还翻阅了许多泰宁县志,尝试把泰宁的风俗人情融合在上清溪的景色里。黄盛腾还自发上门拜访了泰宁山歌作曲家卢德生和本地的老人们,跟他们学习山歌。不仅如此,黄盛腾还自学了一些简单的英语对话,并随时关注社会热点,自己再反复模拟讲解,请别人点评。就这样,黄盛腾形成了自己独一无二的讲解风格,而讲解的内容,也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与时俱进着。

黄盛腾秉着“讲好泰宁故事、唱好泰宁山歌”的态度,认真细致地向游客讲解上清溪的一山一水,面对游客的各种提问,也总是能够做到耐心解答。近两小时的漂流,他以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解,带着游客们畅游了整条峡谷。

来自上海的游客姚立荣、王雪舫夫妻俩,在游程即将结束后,主动询问黄盛腾可否和他们合影留念。夫妻俩说,他们游览了祖国的大半河山,黄盛腾的讲解让人感到格外舒心。因为讲解里有一份赤诚,夫妻俩走时发出了这样一句感慨:泰宁景美,人更美。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黄盛腾多年来的的辛勤工作得到了景区公司、主管部门、游客及同行的一致好评。肖继兴和黄盛腾是同一批入职的排工。说起黄盛腾,肖继兴举起了大拇指,“黄盛腾这个人你不服不行,工作认真负责,还积极带头培训派工,作为全国劳模之无愧,也给我们景区带来了很好的声誉”。

恪守初心 砥砺前行

但是说起生活中的黄盛腾,村里人对他的评价是“很质朴”“对自己很抠门”。穿的是洗得发白的旧衣服,一年到头也难得买件新衣服。黄盛腾的邻居说:“黄盛腾和妻子平时在家吃得很简单,基本吃自己种的蔬菜。”黄盛腾总是笑着说:“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要带好头,不浪费,发扬党员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

黄盛腾一家4口人,夫妻俩勤劳能干、忠厚朴实,俩人都在泰宁旅游有限公司上清溪景区当排工,一家人省吃俭用,但到了交党费时,他总是最积极最准时。在今年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他毫不犹豫地从微薄的收入中拿出一笔钱,作为党费交纳给党组织,用于支援疫情防控工作。

黄盛腾过硬的讲解水平不仅仅受到了游客的赞赏,在2018年的全省基层理论宣讲员宣讲比赛中,黄盛腾凭借《绿水青山是我家》主题宣讲在全省百名宣讲员中脱颖而出,被评为“福建省基层理论宣讲星级宣讲员”,并获得了全省第三名的好成绩。

虽然获得了那么多的荣誉,但他从不骄傲。上清溪来了新排工,第一个老师便是黄盛腾;在平时侯排等游客之余,黄盛腾也会为大家作示范讲解,上清溪排工的讲解水平明显提升。

许多人问黄盛腾评上全国劳模后的感受,黄盛腾回答:“都是泰宁旅游这个平台成就了我。每天撑排能够和不同的游客交流,就很快乐。我还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艄公,今后的工作中也会守正创新,争创一流。只要上清溪还需要我,我就会一直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为止。”

不远处,有游客陆陆续续走来,黄盛腾喝了喝自制的润喉水,招呼上老婆肖毓媛,又重新踏上排,做着漂流前的准备工作。不一会,游客上船,他那洪亮的声音又再次响起:“欢迎各位游客来到上清溪,我是今天的排工兼讲解黄盛腾,接下来将由我来为大家服务。”这艘普通的排,载着黄盛腾的热情和初心,又一次出发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