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人均GDP首次突破10万元

2020-12-06 09:59:47  杨燕蓉 陈永昱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日前,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去年,我市人均GDP达到100641元,首次突破10万元大关,在全省排名第五,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下功夫做文章,出实招奋作为。去年以来,全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定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实做足“四篇文章”,推进“四个着力”,深化“五比五晒”,着力推动一二三产联动发展,在项目建设、文旅康养、民生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有力支撑经济平稳增长,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

工业平稳增长,发挥支撑作用。去年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601.56亿元,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1402.92亿元,比重为53.9%,比上年增长9%。主动帮扶添助力,指导制定“一企一策”,主动聚焦“一业一策”,积极协调电价优惠,加快企业创新技改步伐,去年三钢集团等99家龙头企业获得“一企一策”扶助,共完成产值753.4亿元、增长13.8%,今年已兑现37家企业、1.62亿元,推动新增建设项目70个、总投资215.2亿元;攻坚项目增实力,突出工作项目化、项目责任化,认真落实“三个十”重大项目推进机制,深入实施百亿龙头企业培育方案,突出产业建链补链强链,增强经济发展后劲。

文旅康养异军突起。做实绿色文章,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被列为全国森林康养基地试点建设市为契机,大力发展文旅康养产业,全市实施市级文化旅游产业重点推进项目57个,8个康养基地投入运营;加大旅游宣传,广开旅游线路,加大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新改建旅游厕所100座,完成大田旅游集散服务中心、沙县马岩自驾车营地等项目建设,为旅游产业发展奠定良好根基。去年,全市文旅康养产业实现总收入750亿元、接待游客3917.56万人次。

民生保障持续跟进。着力增进民生福祉,让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市民。去年,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8702元,比上年增长9.6%,快于GDP增长1.6个百分点。民生项目有序推进,全力抓好徐碧旧城改造、老旧小区微改造、“卡脖子”路段治理、农贸市场、城市雨污管网建设等工作,下大力气解决了一批“路不平、灯不明、沟不通”等民生社会事业短板。去年以来,仅教育补短板应急项目我市就实施了17个,总投资8.4亿元。脱贫攻坚进一步打响,通过发展产业、扶持就业、政策兜底等举措,充分运用教育、医改等改革成果,全力解决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杨燕蓉 陈永昱)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