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扶贫看三明 | 泰宁朱口镇:乡村旅游成为经济发展新引擎

2020-12-08 11:01:42  熊明欢 詹宗莹 蔡晓卿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东南网联合三明市文旅局开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看三明采访活动,陆续深入12个县(市、区),聚焦三明文旅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效果,把经验和成效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第三站采访活动走进泰宁县。

现如今的音山村全景。朱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东南网12月8日讯(通讯员 熊明欢 詹宗莹 本网记者 蔡晓卿)走进三明泰宁县朱口镇音山村,一栋栋乡村小别墅错落有致,美丽动人的丹霞田园风光、浓浓的农家味道收入眼底,浮上心头。三五村民正在公园里锻炼,十分惬意。

泰宁县朱口镇音山毗邻205省道和高速公路,区位优势明显。然而,原先音山村村民多数以传统养殖、种植业为主,经济效益低下,无法形成规模,导致大多数村民外出做生意,部分土地荒废无人管理,房屋也多为空置。

音山村文化长廊成为村民好去处。朱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守着绿水青山,却挣不了钱?镇村干部下定决心转变思路,在经过前期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决定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将原有的高农药、低产出的传统农业逐渐淘汰转变为观光农业、特色农业和生态农业。

依托村内交通区位优势、农田广阔平坦、新农村建设成果和丹霞地貌美景等有利条件,镇内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先后引进了金湖牧歌、中歌玫瑰、生态餐厅、法国光亮蜗牛等特色生态农业项目,千亩农田交由专业公司统一实施生态农业种养,形成连片的油菜花海、玫瑰、稻谷……农业观光、农业智能温控栽培、特种种养、生态休闲体验为一体的旅游服务正在音山田间徐徐展开。

乡村采摘游吸引游客采摘。朱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产业有了,人气也要吸引过来。音山村以“花样音山”为党建品牌,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切入口,全面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依托村内原有珍贵楠木群,保护并打造了三明市十大最美乡村风水林之一的楠木群风水林休闲公园;完成了房屋立面改造工程、排污水管网、垃圾处理、绿化美化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让全村面貌焕然一新。

随着“花样音山”美丽乡村建设的发展,慕名游玩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村民从中找到经济增收的更多商机,许多村民开起了山区特色的农家乐民宿,音山村也变成了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全村人均收入超2万元,高于全县人均收入。

有了音山村的经验,朱口镇党委、政府着力规划,充分发挥当地优势,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民俗风情,深入打造“一座塔、一片崖、一古刹、一台戏、一条龙、一艘船、一场会、一个节、一盘棋”的多彩旅游文化。同时,精准开发亲子游、采摘、餐饮、民宿等“一日游”项目,乡村旅游正成为朱口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王坑村彩虹桥。朱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在朱口镇王坑村,该村因地制宜发展休闲旅游产业,在县文体和旅游局以及镇相关部门的指导下,新建设的莲塘步道、“网红桥”“乡愁墙绘”“荷塘彩虹”等项目将村子焕然一新。

环境好了、游客来了、连带着村财也不断增收,百姓幸福感自然就提高了。今年5月-11月,全村接待游客3万余人次,实现了王坑村这个偏远小乡村向旅游“网红村”的转变,农副产品也打开销路,助力农户增收致富。现如今的王坑村,村美、民富,村民人均年收入超1.7万元,整村实现脱贫。

游客在王坑村打卡留念。朱口镇人民政府供图

“前些年我们村因为村财薄弱和人居环境脏乱,成为了镇里的后进村,随着乡村旅游发展和人居环境提升,村里的人气渐渐旺起来了,大家都知道赏荷要到王坑村,我们的农副产品名气也更响了,富硒麻面南瓜、黑籽花生、小籽花生供不应求。接下来,我们将围绕‘乡愁王坑’的定位,争取把村子打造成一个乡村旅游点,吸引更多游客,带动村子加快发展。”王坑村支部书记卢远由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