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文旅扶贫看三明 | 宁化:一个革命老村的“红绿辉映”

2020-12-23 10:51:11  刘惠萍 雷露微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导读: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期,东南网联合三明市文旅局开展“决战决胜 脱贫攻坚”文旅扶贫看三明采访活动,陆续深入12个县(市、区),聚焦三明文旅扶贫工作的特色和效果,把经验和成效总结出来、宣传出去,助推当地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超越。第七站采访活动走进宁化县。

东南网1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雷露微)从三明宁化县城出发,驱车行驶半小时到达湖村镇巫坊村,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印有“东方军之路 画里巫坊”的红色彩绘墙。彩绘墙下,娇嫩红艳的草莓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采摘。走进草莓园,一股清香扑鼻而来,只见鲜红的草莓隐藏在绿叶下,三五成群的游客拎着篮子穿梭其间。

3a8b37194616f09cb08d1f56efa2949.jpg

巫坊村的墙体上绘着红色文化。雷露微 摄

近年来,巫坊村围绕“红+绿”主线,不断完善旅游基础设施,挖掘红色文化内涵,发展绿色采摘,推动旅游脱贫驶向快车道,实现了从一个村财低收入的贫困村向集体增收、群众致富以及精准脱贫“多赢”局面的转变。

“巫坊村作为湖村镇最大的行政村,虽然有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但基础设施落后,劳动力流失严重,经济基础薄弱。2015年,巫坊村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1户69人。”巫坊村党支部书记陈良洪介绍道。

2017年,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挂钩帮扶巫坊村后,张吴俊到巫坊村任职驻村第一书记,依托当地天鹅洞群和红色旅游资源,做活文化旅游文章,打赢红色文化扶贫攻坚战。

张吴俊将目光投向了村里的红色资源。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曾在巫坊村活动,留下许多故事。现在村内较为完整地保留了红军长征出发誓师集结地锣鼓坪、彭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红军医院等红色遗址。

巫坊村红色资源吸引党建学习活动,由巫坊村村委会提供.jpg

巫坊村红色资源吸引党建学习活动。巫坊村村委会 供图

如何唤醒这些红色资源,实现与天鹅洞景区的完美结合,让穷困的巫坊村真正“活”起来?

“依托天鹅洞景区,以红色旅游、休闲农业带动集体经济发展,探索‘旅游+’、‘合作社+’等模式,走文旅结合、绿色发展之路。”张吴俊介绍,2017年以来,巫坊村先后投入300多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对红军广场、红军街、红军医院以及天鹅洞景区这条路线,进行亮化、硬化、美化。同时,还对红军医院、彭湃县苏维埃政府旧址进行修缮,创作旧址展陈脚本,再现当年革命先烈英勇奋战的场景。

“过去村里很冷清,村民也主要依靠种植烟叶等农作物为生,最近两年来参观、缅怀先烈的人多了起来。”村民陈国华告诉记者。 

位于村口的“新街口饭店”老板雷炎坤,已习惯游客纷至而来的热闹景象。雷炎坤之前以种植烟叶为主,一家人忙里忙外,一年就收入3万多元。以村里大力推行旅游为契机,雷炎坤开起来特色土菜馆。提起自家土菜馆,他满心欢喜:“旅游旺季时,店里一天的营业额近万元。”雷炎坤说,他的两个女儿在天鹅洞景区当导游,家里还在城里买了新房,生活越过越好。 

天鹅洞地下岩溶造型奇特精巧、神风龙宫独特水中石林,由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提供.jpg

游客在天鹅洞地下溶洞中划船。宁化县文体和旅游局 供图

随着巫坊村旅游业态的不断丰富,旅游产业让村民享受切实福利。在大力发展红色旅游的同时,张吴俊多思多做,多渠道助推贫困户增收,积极招商引资,实施农业采摘项目;通过政策吸引本地乡贤返乡投资,建设草莓、脐橙等采摘基地,在为村民提供就业岗位、增加村民收入的同时,也丰富了旅游体验点。

值得一提的是,张吴俊积极打造“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整合村级发展资金和贫困户产业发展资金投资谷雨农机专业合作社,入股分红的同时吸收10余名贫困户劳动力就业,每年可新增村财和贫困户收入5.75万元,确保贫困村稳定脱贫。

找准了发展路子的巫坊村在2018年顺利“摘帽”,全村31户贫困户69人全部顺利脱贫。村财收入由2015年5.6万元增至2019年村财收入23.68万元,2019年,村里接待各类党建调研学习团队60余批次,加上天鹅洞景区引流的自驾游客,全年共接待游客2万余人次,带动近千名村民实现家门口就业增收。

巫坊村红军纪念广场现貌,由湖村镇提供.jpg

巫坊村红军纪念广场现貌。湖村镇 供图

目前,巫坊村已获得“市级三星级乡村旅游特色村”“省级旅游扶贫村”。驻村第一书记张吴俊表示,下一步,巫坊村将借天鹅洞景区获评国家3A级景区的东风,推出红色研学、乡村研学等研学路线课程,吸引本县及周边县市中小学生前来开展研学教育活动,持续推动村民和村财的“双增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