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头条 > 正文

三明市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

2021-01-05 08:48:03  刘岩松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月4日,市政府发布2021年“1号文件”《关于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促进大招商招好商工作的通知》,着力做大做强四大主导产业,推动全市百亿特色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工作,谋划推进更多大项目、好项目落地三明。

我市根据全市16条百亿特色产业链共制定了21张招商地图,其中,第一产业包括高优粮食、生态养殖、精致园艺、绿色林业、现代烟草等5条产业链共9张招商地图;第二产业包括钢铁、装备制造、石墨和石墨烯、氟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生物医药、新基建、高端纺织、新型建材等9条产业链共10张招商地图;第三产业包括现代物流和文旅康养等2条产业链共2张招商地图。

招商地图是根据区域产业发展需求制定的潜在招商目标图系,是各地招商引资工作中行之有效的工具之一。招商地图结合我市现有产业优势,分析关键领域短板与劣势,解构产业链上、中、下游关联图谱,提出需引入的配套或互补性产业环节,锁定潜在目标企业或重点招商项目。推行产业链“招商地图工作法”,是落实全市百亿特色产业链“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工作的具体抓手,有利于促进我市招商引资工作从“地毯式招商”转变为“地图式招商”,避免低效率“盲目招商”,提高招商效率,进一步实现“精准招商”和“产业链招商”。

《关于推行“招商地图工作法”促进大招商招好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责任部门要学好图、用好图,组织专人研究“招商地图工作法”,熟练掌握产业链招商地图具体内容,并根据招商实际情况适时动态调整招商地图内容,切实提高招商工作专业性和针对性。要建好招商项目库,根据产业链招商地图明确的产业基础、补缺方向和招商重点,策划一批上下游产业项目,建立产业链招商引资项目库和客商库。要开展精准招商,从产业链招商地图确定招商重点区域和关键环节,紧盯行业龙头标杆企业,制定个性化招商方案,开展小分队“点对点”精准招商,力争每条产业链都有一批重大项目签约和落地实施。

(三明日报记者 刘岩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