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区县速递 > 宁化 > 正文

打造宣传阵地 弘扬红色文化——记三明市政协委员张坤明

2021-01-10 08:32:33  陈 睿 骆志雄 来源:三明日报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三明日报记者 陈 睿 骆志雄

一月,寒意正浓。宁化北山革命纪念园内,市政协委员、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坤明正在指导同事们拍摄、收集红色文化素材。

“身为宁化人,我对这片土地有着特殊的感情,做好红色文化的收集整理、保护传承等工作,是一个媒体人的责任和义务。”张坤明说。

去年初,由宁化县委宣传部、宁化县融媒体中心摄制的宁化本土原创微电影《风展红旗如画》,在央视新闻移动网上线后,点击量突破1010万+,刷爆朋友圈,反响热烈。

“这部微电影能够走红网络,是必然的,因为宁化自带红色文化基因。”张坤明说。宁化是“中央苏区乌克兰”,是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之一,红色历史厚重,现已发现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共有66处。

工作中,张坤明一直注意收集和保护红色文化资料。融媒体中心资料库里有一个专属文件夹,分门别类地存放着他与同事们采访过的宁化红色文化素材,张坤明对宁化红色资源的分布情况了然于胸。

丰富的红色资源,让微电影拍摄颇为顺利。仅一个多星期时间就完成了全部拍摄。小成本制作,非专业演员出演红军战士、当地百姓,影片中的角色都由百姓、学生和工作人员客串出演。

凤凰山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石壁陈塘红军第四医院原址、泉上土堡战役指挥部旧址、湖村镇陈家村原东方军指挥部……到哪里取景最能体现宁化的红色文化,如何拍摄才最能让观众产生共鸣?

结合故事脉络,张坤明和同事们放弃休息时间,细细梳理每一处红色遗迹遗址。

宁化子弟兵踏上征程的场景在哪里拍好?张坤明脱口而出:到湖村镇蛟龙小镇旁的松树林中取景。到了取景地,果然拍出了意境。

身为宁化县融媒体中心主任,张坤明创新红色文化融媒体传播,打造红色文化宣传阵地,创作了一批具有新时代气息的优秀作品。创建红色文化电影视频讲解网站,开辟网络式“百家讲坛”讲解宁化苏区红色文化……为受众奉上丰富的精神食粮,扩大宁化红色文化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红色基因传承。

张坤明是红色文化的优秀传播者,曾获“首届福建省十佳县域青年电视工作者”提名奖,撰写的《自媒体时代新闻记者的职业道德探究》获福建省广播电视优秀论文二等奖,26件新闻作品获得省市各类新闻奖。

任第十届市政协委员后,他撰写了《如何保护红色文化遗址的建议》等提案,得到有关部门的及时答复和办理,为宁化红色文化遗址的保护工作,尽了自己的一份力。看到红色文化遗址得到了较好的保护和修缮,张坤明打心眼里高兴,但与其他地市相比,他又认为,在红色文化的挖掘保护和传承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市两会即将召开,张坤明表示,将立足本职工作,准备提交《发挥融媒手段 创新履职方式》的提案,就如何进一步推动做好融媒体时代的红色文化保护与传承工作,为人们了解红色文化提供便利,实现宣传平台与群众的“一键相连”等话题,与委员们一同探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