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启动首个“智慧消防”试点

2021-01-29 11:10:48  何玉慧 陈玉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智慧消防”试点揭牌

东南网1月29日讯(通讯员 何玉慧 陈玉霞 文/图)日前,三明市大田县消防救援大队在大田县上京镇隆美村设立了首个“智慧消防”示范点。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工作的推进,农村地区有了崭新的面貌,农民的生活水平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农村群众的生产生活中涉及到用火、用电、用油、用气等方面十分普遍,但农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淡薄,消防安全自我管理、自我防范意识相对薄弱,这给农村地区的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带来了严峻的挑战。

消防员给消防志愿者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大田县“智慧消防”的建设加快推进了辖区火灾智能防控体系建设,创新社会消防治理模式,全面提升消防工作数字化、网格化、智慧化水平。把传统的消防监控系统通过物联网设施转化成网络终端可视化管理,把传统的电话火警通过信号预警平台转化成精准定位、一键调集、道路水源社会资源优化管理等,从一定程度上,对农村群众生活中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进行排查与监控,通过系统性的“智慧消防”,有效缓解了农村地区消防安全体系相对薄弱的情况,打造出宜家安全的家村环境,让老百姓获得了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

此外,大田县消防救援大队还为上京镇隆美村和吴山镇阳春村捐赠微型消防站,并对村民进行了消防器材使用、初期火灾处理等进行了相关培训,要求各消防志愿者、群众加强学习、熟练掌握常见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以便在火灾发生的黄金扑救期进行有效扑救。与此同时,针对农村群众消防安全意识淡薄的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及普及工作,有效提升了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填补农村居民的消防安全知识盲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