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供电:打好廉政“组合拳” 念好纪律“紧箍咒”

2021-02-02 10:32:36  吴学生 李健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2月2日讯(通讯员 吴学生 李健荣)“感谢贵单位长期以来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相互提醒,做好廉洁自律,营造廉洁家风。”近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组织部干事邵晓非的妻子曾艳女士及其父母张石莲、曾念波在收到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寄给他(她)们的一封《廉政家书》上签署意见,表示将发挥家庭在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和亲情监督预防作用,共同把好春节期间“廉洁关”。

这只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2021年春节前夕打好廉政“组合拳”、念好纪律“紧箍咒”的一个缩影。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公司纪委有关精神,持之以恒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该公司从1月8日起在全体干部员工中广泛开展一次清廉家风、一次廉洁风险排查、一次廉政提醒约谈、一次廉政警示教育、一次廉政督察检查等“五个一”春节前廉政教育专项活动,旨在增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意识,提高广大员工过平安祥和春节的“免疫力”。

廉政家书:“大家”“小家”共保廉洁

“这种形式很好,以具体应该怎么做的书面方式将廉政教育从企业‘大家’有效延伸至家庭‘小家’,起到了及时的提示提醒作用。”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亿源设计公司监理中心沈志州副总经理说。

在一次清廉家风活动中,该公司纪委牵头制作了如何当好“廉管家”、当好“廉参谋”、当好廉“模范”为主要内容的“廉洁家书”,通过走访慰问、座谈调研、邮寄微信等方式,将1375份“廉洁家书”全覆盖式送至领导干部、关键岗位员工的家庭中,号召员工家属通过“一句叮咛、一句嘱咐”,常吹“廉洁风”,防微杜渐筑牢反腐倡廉家庭“温情关”。

“有‘大家’才有‘小家’,有‘小家’幸福才有‘大家’安宁。”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纪委副书记兼纪律办主任李健荣介绍,除了政策法规的刚性约束和监察审计的有效监督外,家庭对于广大干部员工的廉政教育是最有影响力的“武器”。

风险排查:堵住“出血点”“发热点”

在梳理和排查历年历次各级各类巡查、督察、审计中发现的665个典型问题的基础上,结合春节可能容易触发的有关廉政纪律风险,国网三明供电公司坚持管人与管事相结合的原则,紧盯“人财物”三个关键要素,按“规范类问题”“风险类问题”等两个分类,编制并印发了涉及营销、物资、施工等10专业管理、131条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每位员工签订学习确认书,要求各专业部门常态化对照自查与整改,纪检监察部门地毯式组织现场检查和风险排查,严把廉政“红线”“底线”关。

《廉洁风险防控手册》中,该公司从风险点描述、涉及流程环节和职责岗位、主要预防措施、责任追究与监督检查等方面,对容易发生的“出血点”“发热点”进行风险辨识,并辅以具体案例剖析,让廉洁风险防控“落地式”的摸得着、看得见、听得清。

比如,对于节日期间比较容易发生的酒驾等近年非职务犯罪类违法风险,《廉洁风险防控手册》明确了纪委关于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严禁酒驾、醉驾行为的有关要求,罗列出酒驾醉驾的标准及处罚规定,并用《“大家都是自己人”,酒驾被查,看他临时如何表演》小视频具体案例加以现身说法式教育。

提醒约谈: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警钟长鸣,全程鞭策,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这是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打好廉政“组合拳”、念好纪律“紧箍咒”又一重磅举措。1月份,该公司结合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公司党委班子成员与其分管部门的负责人、基层单位对口领导班子成员;各党支部书记与支部所属关键岗位人员分别进行1265人次的分层分级提醒谈话,不避短、不留情面地指出工作与生活中出现的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深刻剖析根源,杜绝类似事件重复发生。

“虽然约谈时要求我们公司加强会风问题时感到有点突兀,但反省我们的会场纪律,确实应该加强管理。即便参会人员工作再忙、事情再多,也得高标准、严要求地执行上级相关要求。”1月28日,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下属的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吴颜星在谈及该公司因参加市公司视频直播会议时参会人员频繁出入,被市公司纪律约谈时感慨地说。“红脸”“出汗”后,国网清流县供电公司立行立改,在严肃会场纪律管理的同时,制定出台会议与生产冲突时采取线上办公、移动自动业务转派等妥善解决方案。

“该‘红脸’时不让他们‘红脸’,该‘出汗’时不让他们‘出汗’,恐怕到时,是让我们共同‘黑脸’‘出血’。”国网三明供电公司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陈章顺语重心长地强调。

警示教育:发挥“血”的教育震慑作用

春节前夕,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一个不漏”地分批次组织273人次的党员干部及关键岗位人员到廉政教育基地接受廉政警示教育,以图片、文字、视频、提问互动等形式,让大家在现场感受每一个典型案件背后腐败分子堕落腐化的思想根源和心理历程。“血淋淋”案例的展示,对于每位参加的干部员工而言,都是一次心灵的震慑冲击和教育。

该公司还通过党风廉政信息平台、廉政讲坛的《正风反腐就在身边》、《关于违规接受私人宴请的案例》等廉政警示教育片、反面典型案例,以及网站、微信公众号、楼宇电视等渠道发布节日期间廉政工作规定等,用案例说话、用事实引导干部员工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为营造风清气正的节日氛围打好警示教育基础。

“去年12月下旬,8名工人为讨薪作出过激行为,暴露出项目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薄弱的问题。我们及时把此事件向外协队伍进行了通报,并且专门成立了督察组,要求我们的承包商一分不欠按时总额发放农民工工资。”国网三明供电公司亿源工程公司总经理孙永成介绍。据悉,关于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社会问题,国网三明供电公司早在2020年11月份就将其列入党风廉政建设的一个专项工作,不仅按时全额结算承包商工程费用,还延伸至承包商对农民工工资发放的督察,避免“血”的事件发生。

“飞行”督察:层层压实各级主体责任

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监督检查指导书》《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表现形式和定性量纪参考引导》为主要内容,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要求各级纪委对照性开展节前监督检查并形成报告,明确同级党政负责人对本级报告全面负责,将廉洁自律的自觉在各级主体责任中人人传递、层层压实、一贯到底。

该公司成立了春节期间廉政督察小组,将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不用陪同接待、直奔基层、直插现场“四不两直”流动式至各基层单位开展“飞行”督察,及时预防和遏制可能性的苗头,提醒广大干部员工时刻紧绷“廉政弦”。

同时,国网三明供电公司还将倡导的“就地过年”、疫情防控工作纳入廉政考核内容,以政治的高度对违反做好疫情防控的行为进行严肃查处,对要求在岗在位的值班人员采取随机抽查形式进行督察,对必须到岗到位的管理人员进行现场检查和电话回访相结合形式核查,确保廉洁过年、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三不误”。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