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沙县湖源乡:一条毛毯鱼水情

2021-04-16 15:10:26  许琰 黄悦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刘惠萍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16日讯(通讯员 许琰 黄悦 文/图) “这条毛毯是1934年红军在我们湖源和白军遭遇战时期,送给我太婆的,保存至今已经有87年了。”4月13日,在三明沙县湖源乡锦湖村,今年78岁的陈圣高老人将一条土地革命时期的红军毛毯捐赠给县博物馆保存。

陈圣高老人在捐赠协议上签字.jpg

陈圣高老人在捐赠协议上签字。

这条毛毯长约2米、宽约1.8米,质地为纯羊毛材质,虽经历80多年的风风雨雨,但仍旧保存完好,色彩鲜艳,仿佛在诉说着当年红军战士与群众紧密相连的鱼水之情。

“这条毛毯经过我们判断,很有可能是湖源遭遇战的战利品,因为在当时第五次反围剿失利的背景下,红军条件是非常艰苦的,物质上十分匮乏,这么好的一条毛毯,部队首长都不一定有,但是红军把这么珍贵的毛毯送给百姓,是红军与群众深厚情谊的珍贵见证。”中共沙县县委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负责人徐勇进介绍道。

湖源乡是红军解放沙县时期的重要活动区域,活动范围遍及全乡,先后有红七军团19师、红军九军团、红军三军团、五区中队等多支部队在乡内驻扎,同时也是湖源遭遇战遗址所在地。目前,乡境内双凤堂、修文堂、燕诒堂等古厝的竹筋泥墙上至今保存着46幅184条红军宣传标语,并留有子弹盒、螺哨等遗物,是红军在湖源战斗的有力见证。

老人向我们展示珍藏毛毯的樟木箱.jpg

老人向我们展示珍藏毛毯的樟木箱。

“太婆在世的时候,常常嘱咐我们要把毯子好好保管,刚开始因为家里条件困难,还有拿出来盖,后来日子越过越好,最近这四十多年,都珍藏起来了。”陈圣高老人指着一个尘封多年的樟木箱说道。

“这条珍贵的毛毯流传至今,已经是第三代人了,能够保管得这么好,要感谢群众对红军的赠品视为宝物,也感谢老人无偿的捐赠给我们。”沙县博物馆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毛毯将放入博物馆妥善保管,下一步将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及沙县红色记忆的珍贵见证,供大家参观。

陈圣高老人向博物馆专家介绍毛毯情况.jpg

陈圣高老人向博物馆专家介绍毛毯情况。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