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直通屏山 | 三明芙蓉社区、东泉新村乱停车严重?记者调查

2021-04-21 15:46:20  刘惠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4月21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肖晓敏 文/图)近日,三明网友林先生在东南网《直通屏山省委领导留言板》反映,三明市三元区芙蓉社区、东泉新村乱停车现象严重,给居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如遇火灾或需要紧急救护时,极易因堵车而浪费宝贵时间,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并解决该问题,为群众办实事。【留言详情】近日,东南网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600927f39609932785b87e1b24c3df2.jpg

居民在“夹缝中”行走。

居民反映:停车难,回家也难

林先生家住东泉新村,他告诉记者,芙蓉社区、东泉新村两个相邻小区属早期建房。近年来,租户激增,车辆变多,导致现有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群众停车需求,占道停车现象随之出现,并愈演愈烈。

2d7f34cf53424b8f66dd68d0d891d3b.jpg

道路两旁停着车辆,只容得下一辆汽车通过。

“停车难,回家也难。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出行实在困难,车子都堵在芙蓉巷子里,经常一堵就是十几辆(车),要花上十几分钟才进(出)得去。”林先生说,平时早上七点和下午五点的高峰期,就连行人都很难在路上正常行走,尤其是在东泉幼儿园门口,原本的双车道,因为道路左侧(无停车位)停满了车辆,导致有车辆交汇时,必须有一侧车辆得停在公厕旁等候,时间一久,车辆就越来越堵了。

“也因为要经过这条巷子,网约车司机都不愿意接送东泉新村的乘客,可见该路段‘行驶之艰’。”林先生希望相关部门重视并尽快解决该问题,为群众办实事。

记者调查:乱停车,占用消防通道

4月17日,东南网记者来到芙蓉社区,刚走进巷子,看见道路中间设置了隔离护栏,标识双向通行,大约100米之后,隔离护栏“消失”了,道路两旁停满了车辆,使得原本双向通行的车道只容得下一辆汽车通行,继续往巷子里面走去,乱停车现象随处可见,甚至有辆教练车直接停在了敬老亭旁边的活动广场上。

12280913db56688b59b32125f5c3c99.jpg

一辆教练车停在了活动广场上。

“早上出不去,晚上进不来,住在这里挺糟心的。”刚买菜回来的东泉新村居民邓女士抱怨道。她说,“进出小区的唯一通道(芙蓉巷)每天都停满了车辆,开车进出很困难,因为道路没有人行道,行人也只能在行车中穿梭,很不安全。”在东泉幼儿园斜对面开早餐铺的老板告诉记者,路边每天都有很多乱停的车辆,行人稍不注意就会碰到,然后是刺耳的车辆警报声响个不停,严重影响居民的正常休息。

在东泉新村的三岔口,记者看到,消防通道禁止占用的标识上,前后停放着三辆车。正当记者要离开时,又一名司机将车辆停在了消防通道上,当记者询问“该位置是否可以停放车辆”时,该司机回答“别人都可以停,我为什么不可以停”!

村部建议:交警部门加大整治力度

社区小道为何有如此多的车辆通行与停放?“我们社区是非封闭式的,车辆可以从各小巷开进来,加上居民又多,道路狭窄,使得乱停现象更加严重。”三元区城关街道芙蓉社区副主任雷玉婷告诉记者。在交流中,记者了解到,芙蓉社区属于老旧小区,租金较为便宜,目前有4000多名外来租户,社区原来的100多个车位完全满足不了现在的停车需求。

b3c7bebd2293b2668c767cc316f5825.jpg

车辆占用消防通道。

“为了防止紧急车辆(救护、消防)进不来,我们已经在地面上划好了消防通道禁止占用警示标识,但是将车辆停在消防通道上的现象仍然不少。”三元区城东村党支部书记林正康在谈及东泉新村乱停车现象时如是说。为此,他表示,希望交警部门对该路段的违停车辆加大整治力度。

交警回复:不能单靠开罚单解决问题

当天,正好有三名交警在现场执法。经采访了解,原来是有居民举报该路段存在违停现象,遂出警处置。现场执法交警向记者透露,即使在道路上设置了禁停标志,每日执法,乱停车的现象也仍然难以杜绝。“类似这样被群众举报的车辆,交警部门只能处以100元的罚款,但也不能时时刻刻来这边处理违停现象,单纯靠处罚不能解决问题,而且社会效果也不好。”该交警道出了执法难的困境。

据了解,交警执法的难点在于该路段虽被三明市政府正式命名“芙蓉巷”,但还未明确主管部门,包括路牌、交通标识等一系列基础设施都未完善,在标识都不明晰的情况下,如果一味以开罚单来处罚违停,不仅效果不好,也不能得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东南网记者也联系了三明市公安局三元交警大队大队长李泉,“由于芙蓉社区和东泉新村住(租)户人口多,社区道路狭窄,无专用停车设施,以及部分群众不文明停车行为等,导致了社区高峰期交通拥堵、出行不便等一系列问题。”他表示,这些问题的根本原因是社区内现有的交通设施不完善、路网结构不合理等多种原因造成的,需要综合施策,通过多部门联动共同解决群众出行难、停车难的问题,而不只是通过交警执法就能达到解决问题的目的。

那部门该如何联动,完善道路基础设施,解决违停乱象,东南网记者将持续关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