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一尾观赏鱼 一路鱼水情

2021-04-22 10:20:40  陈启芳 温晓岚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闽华生产的观赏鱼微景观。下渠镇政府 供图

东南网4月22日讯(通讯员 陈启芳 温晓岚)22日,三明泰宁县下渠镇闽华观赏鱼养殖有限公司的大棚轮虫培养基地正火热建设中。这是政府扶持的观赏鱼子项目,计划投资21万余元,总建筑面积1800余平方米,培育观赏鱼开口饵料轮虫,助推产业发展。

“闽华”于2018年落户下渠,是一家集淡水鱼、热带鱼等水产品养殖、农业观光旅游为一体的企业。负责人洪金树是返乡创业人员,他在上海积累了丰富的养殖经验,拥有固定的销售渠道。养殖初期,由于生态环境差异,当地没有观赏鱼幼苗的“开口饵料”轮虫,成为企业发展瓶颈。2019年4月,在县农业局及当地政府的沟通协调下,集美水产学院教授亲赴现场指导培育轮虫,经过多番试验,最终突破技术难关。

召开上海观赏鱼养殖户座谈会。下渠镇政府 供图

虽然培育出轮虫,但之前的培养基地是露天的,产量极不稳定。看到企业的困境,政府再搭一把手,投资建设大棚轮虫培育基地,减少自然灾害的影响,让轮虫培养稳产增产。

为了进一步扶持壮大观赏鱼产业,当地政府还探索“党建+产业”新模式,通过大坑村党支部投资入股50万元,带动村财增收、增添企业发展后劲。在惠企政策的鼓舞下,闽华观赏鱼不断扩建,由最初的5亩扩大到60亩,并积极融入泰宁文旅大潮,一系列微景观鱼文旅衍生品相继开发,可实现年收入200万余元。

一尾观赏鱼,一路鱼水情。看着观赏鱼产业“风生水起”,邻近乡镇的汪建英、肖文协等几位村民也加入观赏鱼养殖行列。对于前来“取经”人员,洪金树一律免费教学、倾囊相授。在洪金树的指导帮助下,这些村民先后开起了自己的观赏鱼养殖公司,形成下渠、梅口、开善等乡镇一轴一线、多点共振的产业发展格局。同时,5户上海观赏鱼养殖户想返乡发展,当地政府得知后第一时间召开座谈会,详细介绍扶持政策,现场办公推进项目选址,协调项目用地等,开始了新一轮的助企纾困。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