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市公安局创新推出“365”党建机制 着力破解“两张皮”问题

2021-05-14 11:10:28  刘惠萍 孙强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艳艳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5月14日讯(本网记者 刘惠萍 通讯员 孙强 )“创新推出‘365’党建工作机制,就是要让每一个支部、每一名党员365天天天抓党建,时时刻刻牢记对党忠诚、积极工作的入党誓言。”三明市副市长、公安局局长王锡章说。

以前,一提起党建工作,很多党员认为是就是学习、学文件;支部在做党建因没抓手,支部生活不够丰富,学习开展不够深入。如何突破瓶颈,解决制约机关党建质量提升这一大“顽症”?多年来,三明市公安局党委一直都在思考和解决这一难题。去年,三明市公安局党委创新提出三明公安“365”机关党建工作机制,部署开展“党建领航”系列行动,推动机关党建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有力破解了党建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的问题。

从酝酿,到成熟,如今“365”机关党建工作机制逐渐得到了更多人的认可,党建品牌效应也正在持续提升。去年12月,“365”党建的经验做法在市直机关党建现场会上被交流推广。

党建引领的“导航仪”

何为“365”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3”即“3项任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以聚焦“3项任务”为中心贯穿机关党建全过程,统领各业务工作的部署开展,为全面提升机关党建工作指明了航向。“6”即“6项工程”:政治统领“铸魂”工程、头雁引航“增效”工程、支部建设“达标”工程、党员教育“提质”工程、关怀激励“暖心”工程、纪律作风“塑形”工程。通过精准实施“6项工程”,着力打造机关党建“铸魂、增效、达标、提质、暖心、塑形”的六大工程体系,让机关党建工作开展起来有的放矢,有章可循。“5”即“5项比赛”:比学习赛理论、比体能赛技能、比达标赛规范、比作风赛纪律、比执行赛实绩。通过开展“5项比赛”,活跃各支部比学赶超的实干氛围,发挥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激发党员民警担当有为的干事热情。

“通过‘365’机关党建工作机制,党支部工作有标准化的指导手册,党建基础工作日趋规范完善,让我们抓起党建来目标更明确,思路更清晰,干劲也更足。”三明市公安局第三党支部书记郑泳冰说。

去年以来,全警大练兵工作是基地“重中之重”的中心工作,如何结合党建工作推动全警练兵“实战化”,全面提升训练效果?机关各党支部在部署工作时,以聚焦“3项任务”为目标,将党建和业务一起谋划、一起落实,形成党建、业务“一盘棋”;支部书记时刻紧握围绕中心、建设队伍、服务群众这“3项任务”这根“指挥棒”,经常校正偏差。

经讨论研究,“训练基地”党支部决定在日常训练中引入了“红蓝对抗”模式,率先在市局及两区的警务轮训班中开展实战练兵,取得良好效果。在今年全省练兵比武中,三明市公安局荣获教官组团体、个人第1名,民爆、食药环、特警五项比武团体第2名好成绩,省厅“三项测试”民警通过率为100%。

“训练基地实行一体化运作,充分发挥党支部在推动业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围绕实战训练等中心工作,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各项业务的开展。”支部书记李友生介绍说。

虚功实做的“粘合剂”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党员民警高炜在鲜红的党旗下庄严宣誓,这是全体第三支部党员们为他过了一场有意义的“政治生日”,并精心准备了一份标记着高炜党龄的“数字蛋糕”,提醒着他不忘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近年来,这样充满“仪式感”的党日活动在机关各党支部中经常可见,在各支部间比学赶超,氛围浓厚。这是三明市公安局实施“6项工程”的具体举措,通过出台《中共三明市公安局委员会关于开展‘党建领航’系列行动的通知》,让“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责任化”,保障机关党建与业务工作双促进、双提升。

以政治统领“铸魂”工程为例,三明市公安局要求各党支部以支部或小组为单位,开展一次谈心活动、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过好“七·一”和“入党纪念日”2个“政治生日”等活动,增强党员党性意识、促进支部活力焕发;在开展关怀激励“暖心”工程时,落实从严管党治警及从优待警要求,制定“爱警如子”30条举措,让民警深切体会到党组织的温暖,2020年共慰问民警、辅警336人次,并持续抓好典型培树,每季度开展一次立功受奖考核工作,及时表彰先进,激发队伍正能量。

三明市公安局还制定了《关于‘党建领航’系列行动‘五项比赛’考评规则》,明确了考评的范围、周期、分值、分工和运用,通过比赛比出业绩、赛出干劲,推动机关党建各项工作有效落实。

预备党员民警曾超刚到宣传处工作不久,他手勤脑勤,很快就进入了“宣传角色”,做出了成绩,这股“拼劲儿”被领导同事们看在眼里、记在心上,3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3次“有效工作之星”。“有效工作法”是该局去年推行的一项重要的队伍管理有效机制,每周评选“有效工作之星”,评选结果作为年度公务员考核评定优秀和年度记功的主要参考条件,让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民警政治上有提升。

融合提升的“助推器”

“365”机关党建工作机制的成效体现在工作作风的转变上,也体现在各支部党员民警的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上。

“我要报名!”三明市公安局监管支队90后党员民警林子越主动请缨到基层支援,从警3年来,这是他第3次主动报名参加支援。“三明学院每年夏季都有整批的学生出境交流学习,我们就为他们安排在周末集中统一办理,这样既不耽误时间,也高效便捷。”党员民警王云说。“为了做好教学法的考核,我每晚对着镜子掐着秒表练习,从语言、表情,到手势、站位都要精准的固定下来,只有精确到分秒不差,才能确保不被扣分。”党员民警郑文波说。

……

像这样的党员民警们不在少数,在他们的先锋模范的带动下,队伍士气持续高涨,精神面貌焕然一新。各党支部也创新推出了各自的党建品牌,从“公安110·为民保安宁”“服务基层监所·促进安全文明”到“搭建警民桥梁·共筑平安家园”……这些富有特色的创新举措,既激活了党建工作,又构建了党建和业务互补共促、齐头并进的新局面。

“从另一个角度看,公安业务工作的提升是对党建工作成效的有力检验。”三明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江长青说。

翻开2020年三明市公安局的成绩清单,一组组数据彰显着三明公安铁军的辉煌战绩:破获全部现行命案、8起命案积案和95%以上八类暴力案件,“小案快破”成效在全省排名前列;创新启动农村“居安工程”建设,群众安全感达99.051%,接处警群众满意率保持全省第一;成立全国首个“网络生态治理中心”,打掉特大跨境网络赌博犯罪集团12个,涉案流水金额600亿元,查扣涉案财物近22亿元;灵活运用技战法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成果综合排名全省第一。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