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东南网TV】三明清流:警民合力放生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中华穿山甲

2021-06-08 09:33:32  王巍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肖晓敏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8日讯(通讯员 王巍)6月7日上午,三明清流警方在森林深处放生了一只幼年中华穿山甲。在民警的引导下,穿山甲小心翼翼地爬出竹篓,回归到清流的绿水青山中。

据了解,当日凌晨3时许,清流县温郊乡热心市民温贵贤驾车回家途中,在马路上发现有一团蜷缩的不明物体,下车仔细查看,发现竟是一只极其罕见的穿山甲!“穿山甲是国家保护动物,我看它一动不动蜷在马路中间,天色昏暗,万一被过路车不小心压了,可就太危险了。”温贵贤便将这只穿山甲带回家中保护起来,等到天一亮便报了警。

“接警后,我们立即赶到热心市民家中,查看穿山甲的生命体征。”清流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民警官火华说道。为确保这只穿山甲生命健康,警方联系县林业局等有关部门到场。经检查,该只穿山甲属于中华穿山甲,2020年6月被列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目前生命体征平稳,符合放生条件。

听完专家建议,温贵贤将穿山甲放入竹笼,把它亲自交到民警官火华手中,由民警和有关部门将其放生。随后,清流警方一行来到大山深处,打开竹笼,让这只幼年穿山甲重新回到大自然母亲的怀抱。

据介绍,由于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清流全县森林覆盖率高达80%,为野生动物繁衍、栖息提供了保障,许多濒危的国家保护野生动物都选择定居在清流县。今年以来,全县公安机关累计放生了眼镜王蛇、画眉鸟等十余种国家保护野生动物。

在此,警方呼吁,市民们如果遇到需要救助的野生动物,请及时拨打110求助热线。动物是人类最好的朋友,我们要坚决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关爱野生动物,保护美丽家园。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