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大田:粮食直补款被“张冠李戴”?巡察为民办实事

2021-06-15 09:39:57  罗珍华 吴联参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15日讯(通讯员 罗珍华 吴联参“到账了,你们办事就是利索,谢谢!”日前,三明大田县委巡察二组组长叶德镇接到了奇韬镇桃舟村村民黄汝象打来的感谢电话。

“同志,我家平白无故少了5年的粮食补贴。我多次找镇里村里都没结果,这事能帮我做主吗?”4月初,大田县委巡察组刚刚进驻奇韬镇,80多岁的老黄就满面愁云走了进来。他说,2019年底,到镇信用社准备把粮食直补款取出贴补家用,竟发现从2015年起,存折里再没进过一分钱。此后,老黄多次前往镇村询问,虽然拿到了2020年的直补款,可前面5年的补贴却迟迟没解决。为这事,他又多次反映,可村干部让他找镇财政所,镇财政所又说这事由村里解决,绕来绕去,问题一拖就是一年多。

这个问题事关群众利益,又关系干部工作作风。叶德镇立即安排人员前往镇财政所了解情况。

“这是前几年工作人员一时疏忽大意,把老黄家的粮食直补款给‘张冠李戴’了。”现任所长王某道出了事情的来龙去脉。奇韬镇丁华村有一个村民,与老黄的爱人方某同名同姓。当时,财政所工作人员把老黄爱人方某的身份信息录入成丁华村的方某,导致本应该打给老黄的1959.37元粮食直补款转到了方某的账户。方某不愿退钱,总推脱在外回不来。镇村个别工作人员产生了畏难情绪,互相推诿,退款问题便被搁置。

摸清事情缘由了,巡察组将这一问题移交给镇党委进一步了解处理。镇纪委对不担当不作为的4名财政所工作人员和村干部进行了“一对一”的批评教育。随后,在巡察组的推动下,镇村干部联系了丁华村的方某,通过细致耐心的思想工作,厘清事情缘由,讲清国家惠民政策,并向其提供银行转账明细,方某最终同意将1959.37元补贴款如数退还。

一枝一叶总关情,大田县纪委监委紧盯群众关注的痛点、热点、难点问题,将群众每一件“急难愁盼”挂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以实际行动迅速掀起“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潮。

前些日子,陈先生到行政服务中心办理营业执照,由于窗口工作人员未将办理事项一次性讲清楚,导致陈先生跑了三趟还未办理下来,于是反映至12345平台。大田县纪委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监测点监测到问题后立即上报。党风和政风监督室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后,及时督促行政服务中心做好整改工作,履行好为人民服务的职责。

目前,大田县纪委监委共查处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起,纠治“四风”问题26个,督促解决生态环保问题11个,优化营商环境问题3个,推动精准发放高龄补贴48250元,解决残疾人两项补贴4个问题。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