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三明频道 > 本网原创 > 正文

三明泰宁:老区人民的幸福变化

2021-06-23 08:52:39  李少兰 熊明欢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晓卿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东南网6月23日讯(通讯员 李少兰 熊明欢 肖剑一 黄妍怡)6月20日,在三明泰宁县下渠镇大坑村,村民吴清贵正在民宿的“立新木工坊”内做着手工木头小船。

2019年吴清贵从浙江返乡创业,改造自家农房办起了木艺手工特色民宿,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是今年五一期间吴清贵的民宿还是宾客盈门,房间在五一前就被预订一空。“民宿生意好不好,要看交通方不方便、环境好不好、有没有特色。”吴清贵对记者说。

环境和特色就不用说了,吴清贵的家坐落在青山绿水之间,民宿内的“立新木工坊”能让游客们体验手工的快乐。“真正让我决定回来的,其实就是下渠镇至大龙乡的公路修好了,交通方便了,网络通讯好了。”吴清贵说,回想起以前的这条路,坑坑洼洼,天气好时黄泥满天飞,遇到下雨天就泥泞不堪,沿路的村民很少出去,外面的人更是不会来,加上网络通讯信号不好,别说办民宿了,发展什么都不方便。

道路通,百事通。2017年,下渠镇至大龙乡的公路硬化通车之后,不仅是吴清贵的民宿红火起来了,沿线的产业也发展起来了。目前,福建省承远农林发展有限公司在大坑村种植了700余亩黄花菜,闽华观赏鱼有限公司等也入驻大坑村。产业带动村民就业,村民生活越来越好。“这几十年来,大坑村发生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变化,没想到山沟沟的老家也能有今天的繁荣发展。”大坑村村民吴美香提起家乡的变化笑不拢嘴。

在泰宁县,大坑村只是老区幸福生活,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一个缩影。

“拿到这个红本本真的是太高兴了,希望以后的生活也能像这个红本本一样越过越红火。”朱口镇南湖苑搬迁群众,黄荣峰高兴地说。

6月9日,朱口镇扶贫办工作人员入户为16户南坑村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发放不动产权登记证书,让搬迁群众吃下“定心丸”。朱口镇南坑村地处偏远,交通不便,村民生产生活都不方便,此次南坑村村民搬到了距离学校、卫生院、市场以及龙湖工业园区都较近的龙湖村南湖苑,不仅搬迁村民拥有了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家门口就业”,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大大提升,还带动了工业园区的产业发展,实现村民、企业、政府“三赢”局面。

“十三五”期间,泰宁县全力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积极推动社会事业改革发展,累计落实为民办实事项目51个,实施补短板项目600余个,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5786元、18484元。全县公路总里程突破1000公里,“镇镇有干线”目标顺利实现,乡镇通等级公路率、建制村通硬化路和通客车率均达100%。泰宁县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农村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达90%,乡镇敬老院床位使用率提高到52%,并且初步实现“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